字体缩小字体放大页面缩小页面放大高对比度辅助线恢复正常关闭
字体缩小字体放大页面缩小页面放大高对比度辅助线恢复正常关闭
商务部·河南省商务厅

市商务局诚信建设专题宣传教育活动实施方案

来源:漯河市商务局  时间:2017年05月22日  作者:baofangkeji  点击:3190

诚实守信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也是公民道德规范的基本要求,更是当前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必然要求。为进一步在全局上下营造“守信光荣、失信可耻”的氛围,着力推进诚信建设规范化、长效化,决定开展以“诚实做人、诚信做事”为主题的宣传教育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以“服务第一,民生至上、诚信礼貌、文明经商”为目标,以加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为基础,以褒扬诚信、惩戒失信为重点,以完善法律法规为保障,大力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建立完善长效工作机制和运行机制,在市商务局内部着力营造讲诚实、守信用的舆论环境、经济环境、社会环境。

二、主要任务

(一)建设招商引资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立完善招商引资资源库、招商项目储备库、在漯投资企业信息库等,对相关毕业进行信用评级,实现诚信信息资源共享。

(二)建立和完善诚信建设激励机制。健全和完善守信受益激励机制,对于符合条件的诚信记录良好的个人或企业,提请政府有关部门在招商引资政策等方面给予鼓励;积极引导商贸企业在授信额度、付款方式等金融服务和有关社会服务方面给予优惠或便利。建立诚信修复机制,对于诚信记录出现瑕疵的企业和个人,鼓励其在企业协会、物流协会、贸促会和中介组织的帮助下,通过实施主动纠正违法失信行为等措施,恢复企业或个人诚信。

(三)开展“诚实劳动、诚信经营”创建活动。在招商引资企业中开展创建“诚信经营示范店(街)”活动,联合相关部门定期发布产品质量抽检信息,公布举报电话和投诉电话,推出一批诚信示范企业。鼓励企业创优美化工作环境,对企业员工进行诚信培训,树立诚实守信的良好风尚。

(四)建立失信企业黑名单。对在招商引资过程中遇到的虚假投资、虚假项目、以小充大、以次充好的企业,列入招商引资黑名单,在相关政策方面不予支持。

(五)建立内部诚信机制。在外出招商过程中,加强工作人员管理,杜绝轻易许诺、发布不实信息,提倡以诚待人、以诚感人,真正为企业热情服务。

三、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成立市商务局诚信建设制度化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局长吴花蕾任组长,副局长崔培章任副组长,成员由各科室负责人组成,下设办公室,负责日常工作。将诚信建设制度化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责任领导和责任科室如有失职或过错将一律问责,与绩效考核奖金挂钩,确保工作扎实推进。

(二)明确责任。根据此方案,局机关局属各事业单位责任人对号入座,各司其职,明确目标任务和工作要求,进一步细化落实分工,领导小组加强督促检查,一月一碰头,抓紧抓实、抓出成效。

(三)强化宣传。充分利用各种媒体,利用广播电视台、各种简报、报刊和商务网站加强舆论引导,努力营造诚实守信的良好社会氛围。大力宣传市商务局推进诚信建设制度化的重大意义、具体安排和要求,让相关企业积极参与到诚信建设活动中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