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缩小字体放大页面缩小页面放大高对比度辅助线恢复正常关闭
字体缩小字体放大页面缩小页面放大高对比度辅助线恢复正常关闭
商务部·河南省商务厅

漯河市商务局 关于推进“阳光漯河”建设工作 建设方案

来源:漯河市商务局  时间:2017年10月31日  作者:baofangkeji  点击:2705

漯河市商务局

关于推进“阳光漯河”建设工作

建设方案

(20174月20日)

根据市委、市政府《关于推进“阳光漯河”建设工作建设方案》,现制定我局推进“阳光漯河”建设工作建设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建设“阳光漯河”为目标,以“厘权”“用权”“监权”为核心,坚持统筹规划、公开公平、开放创新、务求实效的原则,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构建权责清晰、程序规范、科学高效、公开透明、监督有力的权责运行体系,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为全面深化六项重大攻坚、持续推进一区两城一中心建设、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保证。

二、工作目标

2017年10月底,厘清商务权责清单,制定权力运行流程图。2017年底前,在政务服务平台,全面公开政务服务事项,推动信息资源整合共享和数据开放利用,初步实现线上线下服务一体化联动。2018年底前,提升网上一站式办理水平。2020年底前,实现互联网与政务服务的深度融合,提高服务智慧化水平。

三、主要任务

(一)全面推广“阳光三权”体系建设经验。以“厘权清单化、用权程序化、监权科学化”为主要内容,学习郾城区基层“阳光三权”体系建设经验,按照统一名称、统一标准、统一推进的原则,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建设有效对接、有机融合,进一步完善、规范和提升,提高运行质量和水平。

(二)加快建设“互联网+政务服务”体系。按照建设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的要求,加快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理清权责清单,优化服务流程,创新服务方式,最大程度利企便民,共享“互联网+政务服务”发展成果。

(三)建立健全监督问责体系。重视加强权责运行监督,突出监督重点,创新监督方式方法,努力构建党内监督、上级部门监督、群众监督有机统一的监督体系;在“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建设运行过程中,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用好平台电子监察系统,实现全部事项全流程动态监督;突出监督关键环节,尤其针对“窗口受理,后台办理”等规避监督的问题,实施重点监督;充分发挥媒体监督、专家评议、第三方评估等作用,畅通群众投诉举报渠道,深入了解服务群众情况;纪检监察部门要切实履行监督责任,按照“盯住人”“看住事”的监督要求,盯紧重要部门、重要岗位和关键环节,加强对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履行职责、行使权力的监督;认真受理和处理信访举报,做好问题线索分类处置,依规依纪进行执纪审查,严厉查处以权谋私、吃拿卡要、“中梗阻”、为官不为等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提高监督精准度,增强监督实效性。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市商务局成立“阳光漯河”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党组副书记任副组长,其他县级干部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市商务局“阳光漯河”建设日常工作。

(二)明确工作责任。局党组对“阳光漯河”建设负主体责任;人事科负责权力清单的编制以及“集中整治腐败问题专项行动”实施工作;投资管理与经济合作科负责“互联网+政务服务”平台工作;纪检监察室履行监督职能,对“阳光漯河”建设工作中责任落实不到位、工作推进不力的实施问责。

(三)营造浓厚氛围。重视舆论宣传和引导,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网络等媒体,大力宣传“阳光漯河”建设的目的意义、主要内容、政策措施以及工作中的新经验、新成效,赢得群众的广泛理解和支持,提高公众参与度和满意率。

(四)开展专项行动。配合“阳光漯河”建设工作,市商务局开展集中整治腐败问题专项行动。通过集中整治,有效遏制基层腐败,厚植党的执政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