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缩小字体放大页面缩小页面放大高对比度辅助线恢复正常关闭
字体缩小字体放大页面缩小页面放大高对比度辅助线恢复正常关闭
商务部·河南省商务厅

漯河市投资指南

来源:漯河市商务局  时间:2018年11月03日  作者:baofangkeji  点击:3181

 

    一、漯河概况

漯河市位于河南省中南部,淮河两大支流沙河、澧河贯穿全境;1948年设立县级市,1986年升格为省辖市,现辖临颍、舞阳两县和郾城、源汇、召陵三区及一个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总面积2617平方公里,总人口283万人,其中城市建成区72平方公里,城区人口72万人。

二、区位交通

区位优越  交通便利

■国家二类交通枢纽城市。

■航空:距郑州国际机场1小时高速公路车程。

■铁路:京广高铁、京广铁路、漯宝铁路、漯阜铁路4条干线铁路纵横交汇于漯河,是中部重要的综合铁路客运十字枢纽。

■公路:京港澳高速、宁洛高速、107国道及5条省道贯穿全境,构成中部地区重要高速公路交通枢纽。

■航运:拥有可通江达海的内陆航运港——漂河港。

■漯河到北京3.5小时高铁车程。

■漯河到西安3小时高铁车程。

■漯河到武汉1.5小时高铁车程。

■漯河到合肥4小时高铁车程。

三、历史文化

历史悠久  文化灿烂

■漯河城市启于北魏,盛于明清。

■早在新石器时代,先民就在这里定居生息。

■漯河是“中国汉字文化名城”、“字学宗师”许慎故里:《说文解字》——中国第一部汉字字典。

■主要古迹有:贾湖遗址、受禅台、三绝碑、隋代小商桥、龙塔古篆、陈星聚纪念馆、杨再兴陵园等。

四、生产要素

资源丰富  优势明显

■供电:拥有豫中南地区最大的供电枢纽,供电能力充足稳定。

■供热:已经建成的一期2X30万KV,二期2X100万KV热电项目,可满足未来50年的供电供热需求。

■供气:国家西气东输豫南支线穿境而过,充足的天然气资源,可以有效降低企业成本,实现节能降耗。

■供水:沙河、澧河等过境流量27亿立方米,水质优良,为工农业生产、城市生活提供了充足的水源。

■通信:具备各种先进的通讯手段,是豫中南重要的通信枢纽城市。

■土地:储备充裕,能满足各类项目建设需求。

五、人力资源

体系完备  人力充沛

■现拥有漯河职业技术学院、漯河食品职业技术学院、漯河高级技师学院等30多所国家示范型职业技术学院,国家级、省级重点中等职业学校,在校生10万多人。

■设有专门的人才市场和劳动力市场,年培训和输送各类人员8万多人。

六、对外开放

投资热土  名企荟萃

■漯河是锐意创新、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开放城市,利用境外资金,省外资金和对外贸易,连年处于全省领先水平,先后荣获中部最佳投资城市、全省对外开放先进省辖市。

■现有2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投资漯河,美国嘉吉、可口可乐、韩国乐天、中粮集团等13家世界500强企业,以及台湾旺旺、统一、上好佳等一大批境内外知名企业在漯河投资。

■漯河开放型经济蓬勃发展,现有食品、发制品、鞋制品、农副产品、机械制造等5大类近200种产品畅销美国、德国、俄罗斯、日本、韩国、香港、台湾等108个国家和地区,“漯河制造”享誉世界。

七、食品博览会

以食为媒  品牌盛会

■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每年5月16日至18日在漯河市国际会展中心举办,设置2500个国际标准展位,重点展出国际国内众多知名食品品牌,同时举办系列贸易采购和投资洽谈活动,吸引逾万名专业客商参会,近千家食品企业参展,从2003年起,漯河市已连续成功举办十六届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

■荣获“中国会展产业金手指奖”和“最佳会展城市服务奖”,被中国会展财富论坛评选为“十大产业展览会”和“最具品牌价值展览会”,已成为国家商务部重点支持的全国性会展之一,跻身国内同类会展中的一流品牌。

八、食品产业

特色鲜明  享誉四方

■全国首家“中国食品名城”、全国食品安全信用体系和保证体系建设双试点市、全国首家农业标准化综合示范城市、全省食品工业基地市、全省无公害食品基地示范市。

■形成了肉类加工、粮食加工、饮料加工、果蔬加工、包装材料、食品机械六大产业集群为核心的10大类50多个系列的上千个品种,是世界最大的肉食品生产基地和中部地区重要的饮料生产基地。

►重点发展:高端肉制品生产,健康型功能性绿色食品制造,食品辅料、添加剂、食品包装与机械等配套产业。

九、中国食品百强工业园

■位于国家漯河经济技术开发区,目前已聚集了双汇集团、可口可乐、美国嘉吉、中粮集团、旺旺集团、统一企业、紫江集团、今麦郎、厦门泓一、卫龙食品等一大批名企名牌。

►重点招引: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和食品行业百强企业,重点发展肉制品、面制品、休闲食品和饮料制造四个行业及食品机械、包装、生物医药、食品添加剂等配套产业。

十、中国休闲食品产业基地

■位于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一一临颍县产业集聚区,规划面积6平方公里,目前已引进亲亲、盼盼、雅客、养元、上好佳等国内知名食品企业60多家,休闲食品产值近300亿元。

►重点引进:功能饮料、干果炒货、果冻果脯等营养类、健康类休闲食品产业,打造领跑全国的休闲食品产业基地。

十一、盐化工

■依托丰富盐矿资源,引进了中国盐业总公司、中农集团、河南能源、金山化工等知名企业,形成了较为完备的产业链。

►重点发展:烧碱、纯碱、氯化铵、医药化工、工程塑料等产业。

十二、生物医药

■大力发展生物医药等战略新兴产业,引进了裕淞源医药、威森生物医药、曙光健士集团、莲花医疗等企业,规划建设了大健康产业园、医疗器械产业园等特色园区,形成了医疗器械和生物制药产业集群。

►重点发展:原料药、医药中间体、生物制剂、保健品、中高端医疗器械等产业。

十三、装备制造

►重点发展:机械制造、汽车零部件、液压橡胶软管、智能制造、通讯设备、数控设备、智能设备、电子电器专用设备、智能家居、工业机器人等产业。

十四、新材料、新能源

►重点发展:新能源汽车产业,培育和引进光伏材料、非金属材料、单晶硅太阳能电池、太阳能发电设备配件等产业。

十五、电子信息

■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迅速,已建成东兴电子产业城、富士康•建泰科技园、源德福(联想)漯河产业园等特色园区。

►重点发展:消费类电子、新型显示、绿色照明、通讯电子、智能终端、可穿载设备等产业。

十六、电子商务

■积极抢抓互联网+发展机遇,电子商务产业发展迅猛,已建成东兴电子商务产业园、吉顺电商产业园、亚力太电商园等特色园区,吸引了阿里巴巴、慧聪网、百米生活、驼鸟网等知名电商企业及顺丰、百世汇通、韵达等配套企业入驻。

►重点发展:跨境电商、电商物流、互联网金融等行业。

十七、商贸物流

■漯河辐射力强,以漯河为中心100公里内有5000多万人口,市场前景广阔。

■全市现有以双汇物流、鑫泰物流、海尔物流为代表的冷藏、仓储物流企业50余家,构成健全的综合运输体系。

■大商集团、苏宁电器、国美电器、丹尼斯百货等大批国内外商业知名品牌均在这里入驻。

■规划建设了城乡一体化示范区临港产业园、保税物流园等园区,打造豫中南商贸物流中心。

►重点发展:冷链物流、粮食物流、汽贸物流、家电物流、电子速递物流等。

十八、生态宜居

■一城春色半城水,寓风景长廊、生态长廊、文化长廊、休闲长廊于一体的沿河美景尽显城中,是北方少有的水景城市、森林城市。

■城市绿化覆盖率、绿地率分别达到39.7%和33.7%,人均公共绿地面积12.5平方米。

■先后荣获国家森林城市、国家园林城市、全国绿化模范城市、中国优秀旅游城市、中国人居环境范例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