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缩小字体放大页面缩小页面放大高对比度辅助线恢复正常关闭
字体缩小字体放大页面缩小页面放大高对比度辅助线恢复正常关闭
商务部·河南省商务厅

漯河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漯河市加快研发中心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漯河市商务局  时间:2017年11月09日  作者:系统  点击:3323

漯政办[2016]119

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城区管委会,市人民政府各部门,直属及驻漯各单位:《漯河市加快研发中心建设实施方案》和《漯河市创新型试点企业培育实施方案》已经市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遵照执行。

  20161229

  漯河市加快研发中心建设实施方案

  为加快推进研发中心建设,进一步完善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增强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促进经济转型升级,根据我市实际,特制订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引导企业加大科技投入,集聚各类科技创新资源,以平台建设为支撑,以科技创新为动力,以成果转化为先导,坚持高端引领、创新驱动、质效为先、绿色发展、开放共享,建立健全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有效提升全市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做强漯河制造,提升漯河质量,打造漯河品牌。

  二、主要目标

  十三五期间,重点引导和支持我市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建设研发机构,取得公共研发服务平台建设的重大突破,实现企业研发机构、研发投入、研发人员数量的大幅提升,研发机构综合研发实力明显增强。

  (一)政府引导,依托我市企业、高校,采取引进建设、企业自建、校企共建等方式,建设较高水平的食品产业公共研发平台2-3个;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盐化工领域建设相关产业公共研发平台各1个。

  (二)支持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建设单位,整合资源,改革现有企业管理构架,将省级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注册为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面向市场、面向全行业开展技术服务。重点支持河南省肉类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天然色素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改性淀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高压橡胶软管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医用输注器械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贝特类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河南省益生菌牛奶制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转型为行业公共研发服务平台。

  (三)到2020年底,市级及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达到200家;其中,省级以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达到90家。

  三、重点任务

  1、建设较高水平的公共研发平台。依托我市企业、高校,面向全市中小食品企业,采取引进建设、企业自建、校企共建等方式,建设具有较高水平的食品产业公共研发服务机构。鼓励支持漯河职业技术学院、漯河食品学院依托自身条件建设食品产业公共研发平台,鼓励支持漯河三剑客奶业有限公司等企业与中国科学院老专家技术中心共建漯河食品研究院,不断加大研发投入,提升科研能力,开展制约食品产业发展的公共技术研究,为广大中小食品企业提供技术服务。积极抢占新兴产业发展制高点,鼓励支持县区政府、高等院校和有关企业在电子信息、生物医药、装备制造、盐化工等领域共同建设公共研发平台。重点依托东城产业集聚区建设电子信息产业公共研发平台,依托漯河医学高等专科学校建设生物医药产业公共研发平台,依托漯河技师学院建设装备制造产业公共研发平台,依托舞阳县产业集聚区建设盐化工产业公共研发平台,以相关产业公共研发平台为技术支撑,有力带动新兴产业快速发展,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由市科技局,漯河职业技术学院、漯河医专、漯河食品职业学院、漯河技师学院,召陵区人民政府,舞阳县人民政府负责落实)

  2、引导各类企业建设研发机构。做好企业研发机构建设宣传发动工作,为企业提供研发机构建设工作指导。结合企业性质、行业特点、产业链分工及发展需求,鼓励企业自建研发中心、检测中心、设计中心、中试基地等各类研发机构。鼓励有实力的企业积极申报国家级、省级研发中心和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示范企业。对新获得认定的国家级、省级、市级研发中心(工程技术研究中心、重点实验室、企业技术中心、工程研究中心、工程实验室)和节能减排科技创新示范企业,市财政分别一次性奖励100万元、50万元、5万元。(由市科技局、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质量技术监督局负责落实)

  3、引导扶持骨干企业研发中心进一步完善功能,提升水平。鼓励现有各类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升研发中心条件建设水平;积极承担国家、省技术创新项目,提高研发中心产品研发和工程化开发能力;引进培养高层次研发人员,组建高层次研发团队;支持重点创新型领军企业设立域外研发机构,消化吸收国内外先进技术,提高行业话语权。重点打造一批集技术研发、人才集聚、成果转化、创业孵化为一体的综合性平台,抢占优势行业技术制高点,确立领先地位。鼓励企业按照产业链分工组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开展行业共性技术研究。(由市科技局、市发展改革委、市人才办负责落实)

  4、支持鼓励国内外大企业和知名高校在漯建设研发中心。积极开展高端研发机构引进工作,着力引进国内500强企业的研发中心、跨国公司的研发总部或区域性研发中心、知名高校产业技术推广中心落户我市。加大研发机构引进力度,将研发中心引进作为招商引资工作重要内容,将企业研发条件建设作为重要考核指标,将企业高端研发人员引进作为重点服务内容,在选址、用地、税收、人才引进等方面给予政策扶持。(由市科技局、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商务局、市人才办、市国税局、市地税局、市规划局、市国土资源局,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城区管委会负责落实)

  5、强化公共服务平台建设。在各产业集聚区建设运行高效、开放共享的专业技术服务平台,开展专业技术服务、行业检测服务、科学数据共享、仪器设施共用、试验基地协作等业务,为全市中小企业技术创新提供服务。强化全市大型科学仪器共享协作机制,各类公共研发平台对企业提供的仪器共享协作、检验检测等开放性服务,市财政给予10-20%的共享服务补贴。鼓励符合条件的生产性科技服务机构、龙头企业中的研发设计部门注册成为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或成为市场化运作的行业研究中心、专业设计公司等,独立为行业内其他企业承担研发设计服务。对新认定的国家级、省级新型公共研发平台,市财政分别一次性给予100万元、50万元的奖励。(由市科技局、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城区管委会负责落实)

  6、引导高校和科研机构主动服务企业技术创新。鼓励高校和科研机构通过产业技术创新联盟、联合共建实验室、联合共建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等方式,积极参与支持企业技术创新活动。建立完善科技资源开放共享机制,高校和科研机构的实验室、检验检测机构仪器设备、科技条件设施要主动向企业开放。引导鼓励高校、科研机构科研成果面向企业加快工程化开发与产业化。强化高校和科研机构科技人员服务企业,把引导和支持广大科技人员为企业服务作为建立产学研合作长效机制的重要手段。(由市科技局、漯河职业技术学院、漯河医专、漯河食品职业学院、漯河技师学院负责落实)

  7、支持科技服务中介机构开展企业研发能力提升建设。引导新建一批技术转移服务机构,提高技术转移和成果对接水平及成效。对经技术转移服务机构促成在我市转化的项目,市政府根据技术交易额度,按5%且单个项目不超过10万元给予技术转移服务机构奖补。对营改增后提供技术转让、技术开发和与之相关的技术咨询、技术服务免征增值税。(由市科技局、市财政局、市国税局、市地税局负责落实)

  四、保障措施

  8、健全投入保障机制。加快建立和完善以财政投入为引导、企业投入为主体、金融投入为支撑、社会投入踊跃参与的多元化科技投入体系。科技创新、技术服务等的奖励、补助资金纳入科技经费年度预算。(由市财政局,各县区人民政府,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城区管委会负责落实)

  9、健全科技人才培养机制。以企业为重点,以我市主导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为基础,以优秀领军人才为核心,支持培育、引进一批创新型科技团队、企业经营管理人才和专业技术人才。对新建的省院士工作站和博士后科研工作站,市财政奖励20万元;对新认定的省级创新型科技团队,市财政奖励20万元。(由市科技局、市人才办、市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市财政局负责落实)

  10、建立有效推进工作的领导机制。市自主创新体系建设领导小组具体负责研发中心建设推进工作,各县区、市直各有关部门、高等院校要按照职责分工,抓好各项工作的落实。要加强市、县区联动,鼓励各县区细化方案,制定措施,整合资源,推进各项工作的实施。各有关单位要通力协作,充分发挥职能作用,在全市形成推动研发中心建设的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