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缩小字体放大页面缩小页面放大高对比度辅助线恢复正常关闭
字体缩小字体放大页面缩小页面放大高对比度辅助线恢复正常关闭
商务部·河南省商务厅

市商务局推出四项举措 切实提高政府执行力

来源:办公室  时间:2018年01月18日  作者:  点击:2768

摘要: 1月17日下午市商务局召开党组扩大会,局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分别对照刘尚进市长提出的政府机关执行力不高的14种表现形式,立足本职、站位全局,认真查摆了目前商务局执行力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提出了下一步的整改措施。

为切实提高政府执行力,1月17日下午市商务局召开党组扩大会,局领导班子成员率先垂范,分别对照刘尚进市长提出的政府机关执行力不高的14种表现形式,立足本职、站位全局,认真查摆了目前商务局执行力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刻剖析原因,提出了下一步的整改措施。

大家一致认为,此次剖析整改非常必要非常及时,既是贯彻落实市政府第19次常务会议精神的必然要求,也是新的一年转变工作作风、提升工作效率、强化服务意识的必有之措。通过剖析,查找了当前商务系统执行力方面存在的八项主要问题:一是工作缺乏高标准,存在应付思想;二是办事拖沓,效率不高,总是等到上级催要;三是因循守旧,依靠老经验老办法多,创新不够;四是勇于担当意识不强,遇到问题总想上级拍板、下级拿主意,单位撇开责任;五是学习氛围不浓,深入基层调研不够;六是日常工作缺乏统筹,没有做到忙而不乱;七是怕字当头,存在老好人思想,不愿触及矛盾;八是存在本位主义思想,只关注本单位的工作,全局意识、配合协作意识不强。

下一步,市商务局将从“四个强化”着手,不折不扣抓好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的落实,用真抓的实劲、敢抓的狠劲、善抓的巧劲、常抓的韧劲,抓铁有痕、踏石留印抓落实;以钉钉子精神,反复抓、抓反复,不达目标绝不停止,把商务事业发展的宏伟蓝图转化为现实成果。

一是提升政治站位,强化执行意识。牢固树立大局意识、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毫不动摇、雷厉风行认真执行好市委、市政府各项决策部署,确保政令畅通、不打折扣,与市委、市政府同心同向、同频共振。对商务部门承担的工作,不推不拖、苦干实干、勇于创新,努力创先争优;对商务部门配合的工作,主动担当作为,强化协调沟通,全力配合推进。

二是改进工作作风,强化责任意识。在全市商务系统集中开展作风建设深化年活动,通过“比服务、比效率、比贡献”的“三比”活动,持续改进作风,强化机关党员干部的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让极端负责成为高度自觉,努力在对外开放、招商引资、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等重点领域取得重大突破,为商务局整体工作增光添彩。

三是细化台账管理,强化落实意识。对所承担的2018年市委经济工作会议和市政府全会责任目标和工作任务,明确时间表、路线图,细化到具体科室和责任领导,细化到周、月、季度等具体时间节点,细化到工作成效、完成标准,并强化跟踪督查通报,确保每项工作都能够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四是积极改革创新,强化担当意识。结合商务部门职能,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积极作为,重点做好“四改两创”工作,推动商务事业新发展新提高新突破。“四改”工作:加快建设河南自贸区漯河协同发展区改革工作,全面提升投资便利化、贸易自由化、监管法制化水平,营造对标国际、更加优良的营商环境,厚植开放新优势,把我市打造成为中原地区有影响力的创新高地。大力推进食博会市场化改革工作,切实提升食博会的策划水平、组织水平、管理水平和服务水平,加快向专业化、电子化、国际化、品牌化发展,确保食博会市场化改革初年稳妥周全,会展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加快推进市场化招商改革工作,进一步提升我市专业化招商市场化运作水平。抓好国有非工业企业改革工作,确保系统内非工改革顺利完成。“两创”工作:指导支持中国(漯河)电子商务产业园加快升级改造,争创国家级电商示范基地。争取舞阳县早日成为国家级电商进农村示范县,通过全面铺开农村电商实施精准扶贫,帮助贫困地区农民创业致富增收,走上小康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