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缩小字体放大页面缩小页面放大高对比度辅助线恢复正常关闭
字体缩小字体放大页面缩小页面放大高对比度辅助线恢复正常关闭
商务部·河南省商务厅

漯河日报— 乘风展翅逐日新—专访市商务局局长、食博会综合服务协调委员会办公室综合部部长康利民

来源:漯河市商务局  时间:2018年04月24日  作者:baofangkeji  点击:2583

经过15年的倾力培育,食博会已成为国内食品行业中具有较强影响力和较高美誉度的综合展会之一。在第十六届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即将召开之际,记者采访了市商务局局长、食博会综合服务协调委员会办公室综合部部长康利民。对于今年的食博会,康利民说:“2017年8月,市委、市政府结合新形势、新常态,决定对2018年第十六届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进行市场化改革。这一决定,旨在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有效减少政府投入,进一步增强会展实效,促使食博会健康成长。”

慎重研究,大胆创新

改革一步到位

“食博会的金字招牌来之不易,而改革要承担风险,要确保食博会改革一举成功,我们深感肩上责任重大。”康利民说。作为食博会的主要牵头部门,市商务局组织人员对国内较早进行市场化改革的大型知名展会进行调查研究,发现五种有成功先例的改革模式,逐一制订方案,对各种模式的优势和风险进行对比分析。市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会议、市政府常务会议对转型方案进行了深入研究,决定采取公开竞争的方式选择专业公司整体运营。运营企业通过销售展位、发布广告、开发衍生品等自负盈亏,政府做好监管和服务保障工作,市场化转型一步到位。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会长石秀诗听取我市食博会改革情况汇报后,认为这次改革“不是最早,但力度最大”。

靠前服务,强化保障

打牢改革基础

市商务局承担了综合服务协调委员会的大量工作,全员上阵,分工协作,靠前服务,为运营公司发挥专业优势、高效推进食博会工作创造优良的环境。

“为应对市场化可能出现的各种问题,我们编制了《食博会市场化运营50问》,针对多种可能性制订了解决方案;综合服务协调委员会各工作部也分别制订相应的应急预案,做好风险的应对准备。”康利民说。

专业运作,高效推进

成效初步显现

从目前来看,第十六届食博会的改革成效初步显现:经过市场化运作,2300个展位提前一个月销售一空,来自21个国家和国内22个省(自治区)的868家企业参展,其中国内食品百强企业、知名品牌企业82家;一批国际组织、大型跨国采购企业、境内外商(协)会、国内流通企业和大批经销商将到会采购;食博会的专业化、国际化、信息化、品牌化程度将得到进一步提升。

记者了解到,市商务局借助食博会平台强力招商引资,今年以来,结合招商引资“百日会战”行动,发动各县区、各部门大员上阵、精准邀商,对接洽谈一批重大项目。目前,已邀请267名重要投资商参会,其中包括一批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高管;一批重点项目将在食博会期间签约。

“下一步,我们将充分履行监管职能,牢牢把握食博会改革方向和重要节点,与各有关单位和运营公司紧密配合,扎实做好第十六届食博会各项筹备工作,向市委、市政府和全市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康利民信心满满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