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缩小字体放大页面缩小页面放大高对比度辅助线恢复正常关闭
字体缩小字体放大页面缩小页面放大高对比度辅助线恢复正常关闭
商务部·河南省商务厅

临颍 突出重点招大商 助推产业大发展

来源:漯河市商务局  时间:2018年05月24日  作者:baofangkeji  点击:2989

刚刚过去的4月,临颍县招商引资捷报频传:4月11日,北京城建五维建设有限公司投资30亿元的杜曲现代家具产业小镇项目成功签约;4月14日,投资10亿元的上海大沛高档食品工业园项目顺利签约;4月24日,深圳建福科技有限公司一期投资30亿元的建泰工业小镇项目成功签约。这些投资大、前景好的项目陆续落地临颍,实现了招商引资数量和质量新的突破,为临颍经济的转型升级、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创新招商形式


聚力提质增效


探索共建模式,试水市场化招商。北京城建集团木业小镇项目是临颍县第一个按照市场化运作成功的项目,项目采用“管委会+公司”和“园中园”相结合的市场化运营模式。其中“管委会+公司”运营模式按照“管理与开发、政府与企业”双重分离的原则,由临颍县西城发展投资有限公司作为投资主体行使资产经营管理权,具体负责园区的开发、建设、经营、管理等工作,临颍县家居产业管委会负责园区规划编制、设施建设、政策协调和招商引资等工作。“园中园”运营模式按照“自主经营、自主招商、自主管理、自负盈亏”的原则,采取多种形式招引企业,通过政企合作等加强各个单元的市场化建设和管理,为全市产业园区市场化改革蹚出一条成功之路。


用好企业资源,升级以商招商版本。该县充分利用“商人信商、商家互信”的特点,选聘重点企业负责人作为县招商大使,宣传推介临颍,吸引和带动更多的外商前来投资兴业,切实增强招商实效。正是在该县招商大使——漯河豪峰食品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乃利牵线搭桥下,上海大沛实业有限公司于今年4月正式签署合同,投资10亿元建设高档食品工业园项目。


借力协会优势,助力产业提档升级。临颍县采取多种方式,加强知名商会、协会的交流合作,充分发挥商(协)会信息收集、人才影响、桥梁纽带等作用,推进招商引资工作。3月底,休闲食品产业高质量发展(临颍)论坛在临颍举行。会上,该县与国内多家基金公司成功签约,设立食品产业发展基金,用于临颍县域内食品产业增资、扩股、转型、升级,对临颍食品产业发展提供更有力的保障。


瞄准海外市场,深化对外合作招商。为真正形成开放合作、互动联动的招商大格局,该县充分发挥好泰国、日本两个海外招商联络处的作用,突出对世界500强企业的招商引资,梳理归档目标客商和项目,主动对接,争取重大项目的引进,提高全县利用外资水平。目前, 临颍县美本汽车部件有限公司年产100万套汽车零部件项目已经建成运营,为临颍县域经济发展注入了新活力。


突出招商重点


聚焦招大引强


锁定重点目标,提升招商引资精准度。年初以来,该县围绕重点区域,瞄准世界500强、国内500强、行业100强企业以及央企、上市公司和高新技术企业开展招商,推进环渤海、长三角、珠三角、川渝、福建等重点区域开展高层互访、产业对接,突出食品加工、装备制造、家居制造等产业,与多家大型企业达成合作意向,全面提升了招商引资的实效。今年以来,县委书记陈红阳、县长赵丹多次带队赴沿海经济发达地区开展招商引资活动,相继拜访了北京城建集团、北京加多宝集团、北京奥瑞金集团、江苏南通三建等50多家知名企业高管,谋划产业提档升级,推动深度合作共赢。


突出总部经济,促进龙头企业聚集。该县一直坚持把引进世界500强、国内500强和民营100强企业作为招引总部经济的首选目标,并把总部经济招引工作任务分解到全县各乡镇、各单位,为总部经济招引落地提供保障。同时,引进一批现代服务业新模式、新业态龙头项目,弥补全县服务业发展短板。目前正在紧密跟踪北京博瑞合铭技术有限公司等8个总部经济项目,确保在临颍形成一个具有核心竞争力和明显辐射带动力的新产业集群,引领整个园区的产业提升档次。


聚焦产业招商,打造核心产业集群。突出抓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新兴产业培育,推动三大产业向高端化、绿色化、智能化、融合化迈进。休闲食品产业,在做大做强烘焙、膨化类企业群体基础上,着力推进饮料、肉制品、大健康类项目,快速形成了以六个核桃、加多宝、怡宝水等为代表的饮料类企业群体,以畅翔肉制品、御江食品、誉香客食品等为代表的肉制品企业群体,以中大恒源、路得生物、天萌医药等为代表的生物医药企业群体。装备制造产业,支持豫中铁合金、颍机机械、众邦伟业等本土企业集聚发展,助推技术改造创新升级。以远大住工、鸿路钢构、建泰科技为引领,完善产业体系,全力打造绿色建筑产业和智能手机配件产业。现代家居产业,围绕晋位一星集聚区的目标,建设杜曲板材集中烘干中心,引进了乐马家具、崧巍智能家居等行业知名企业入驻,引进阔嘉木业、龙霆家具、光大木业等一批本土企业由传统板材加工向家居配件、成品家具延伸,并成功完成向现代家居产业转型。


优化发展环境


巩固投资洼地


“厂区内的事情你们管,厂区外的事情我们办,一切以你们的满意为标准。”这是在每次临颍招商推介会上都要提到的一句话。也正是基于此,“优越的投资环境”已经成为临颍招商的一张响亮名片。


今年以来,该县以行政审批“最多跑一次”改革为契机,合规精简审批流程,完善集中审批、容缺受理审批、一个窗口服务等制度,确保项目建设所需手续办理“最多跑一次”。服务代理单位积极履行好代理服务主体责任,确保项目洽谈、签约、开工、生产运营等全过程跟踪服务,相关部门按照限时办结机制,配合代理单位做好各类手续审批办理服务。良好的亲商、安商投资环境,切实提高了项目签约率、签约项目开工率和开工项目投产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