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缩小字体放大页面缩小页面放大高对比度辅助线恢复正常关闭
字体缩小字体放大页面缩小页面放大高对比度辅助线恢复正常关闭
商务部·河南省商务厅

市商务局 关于2019年上半年全市商务运行情况通报

来源:漯河市商务局  时间:2019年08月21日  作者:baofangkeji  点击:2223

各县区商务局,局属各单位、机关各科室:

今年以来,市商务局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和省商务厅决策部署,克服各种复杂因素影响特别是中美经贸摩擦带来的严峻挑战,迎难而上,主动作为,扎实工作,商务运行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态势,消费市场平稳增长,吸收外资、引进省外资金稳步增长,进出口增长势头迅猛。现将上半年全市商务运行情况通报如下:

一、上半年主要商务指标运行数据

——实际利用境外资金:1-6月份,全市新批外资企业6家,个数位居全省第3位,同比增长20%。实际利用外资5.04亿美元,总量居全省第5位,同比增长6.9%,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5%)3.4个百分点,增幅居全省第3位,分别完成省定、市定目标的52.1%和50.4%。

——实际利用市外境内资金:1-6月份,全市实际利用市外境内资金182.07亿元,完成市定目标的51.1%,同比增长4.4%;其中实际利用省外资金134.2亿元,分别完成省定、市定目标的51%和50.5%,同比增长3.2%。

——对外贸易进出口:1-6月份,我市进出口完成34.8亿元,同比增长38%,高于全省平均水平-1.1%39.1个百分点,居全省第2位;完成省定目标的51.5%,完成市定目标的51.2%。其中:出口32.2亿元,总量居全省第8位;同比增长44.8%,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4%41.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3位,较去年同期提高9个位次

——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月份,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7.1亿元,同比增长10.9%,居全省第7位。

——电子商务交易额:1-6月份我市电子商务交易总额64.52亿元,同比增长14.89%。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达11668.4万美元,同比增长101.5%。其中出口7728.4万美元,同比增长63.05%,进口3940万美元,同比增长274.75%。

二、实际利用外资和市外境内资金持续平稳增长

(一)实际利用外资方面

1.新设立外资企业个数、规模和质量均有提升。上半年全市新设立6家外资企业,个数同比增长20%,总投资额78754万美元,投资规模在3000万美元以上的项目5个,为全市利用外资平稳增长提供了有力支撑。6家企业分别是投资总额12529万美元的河南淞江新能源有限公司、投资总额7285万美元的河南福贞金属包装有限公司、投资总额50000万美元的河南港惠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投资总额3342万美元的华润风电(漯河)有限公司、投资总额5584万美元的河南颍北新能源有限公司、投资总额14万美元的漯河市澜腾光伏科技有限公司。6家企业中,电子设备制造领域投资1家,农业领域1家,新能源领域投资4家,反映出新能源领域成为我市上半年吸引外资的亮点。

2.吸收外资主要来源仍为外资企业再投资。上半年,外资企业通过增资扩股到位资金36033万美元,占全市实际利用外资的71.5%。如河南协鑫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增资3134万美元、漯河大旺食品有限公司3056万美元、嘉吉食品(漯河)有限公司增资2968万美元、河南统一企业有限公司2811万美元、世林(漯河)冶金设备有限公司增资2402万美元、恒安(河南)卫生用品有限公司增资2382万美元。

3.吸收外资来源地主要集中在港台地区。上半年,共有来自美国、加拿大、新加坡、香港、台湾等5个国家和地区的21家外资企业在我市新增投资,其中香港投资企业13家,利用外资31939万美元,占全市实际利用外资的63.4%;台湾投资企业4家,利用外资6785万美元,占全市实际利用外资的13.4%。吸收外资来源地主要集中在港台地区。

(二)实际利用市外境内资金方面

1.粤、京、浙、苏等重点区域合作成果突出。15个利用省外资金来源地中,广东省到位资金24.6亿元,占总到位资金的18.3%;北京市到位资金22.7亿元,占总到位资金的16.9%;浙江省到位资金19.7亿元,占总到位资金的14.7%;江苏省到位资金15.4亿元,占总到位资金的11.5%。四者合计占总引进资金的61.4%,重点区域合作成果作用明显。

2.引进大项目质量有所提升。上半年全市共引进10亿元以上项目12个,合同利用外资171.6亿元,实际到位64.8亿元。如北京首创股份有限公司在舞阳县投资10.6亿元的第二生活污水处理厂建设项目;山东昌盛房地产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在舞阳县投资20亿元的舞阳昌盛城市综合体项目;荣盛房地产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在郾城区投资10亿元的锦绣江南城市综合体项目一期;东方今典(天津)有限公司在源汇区投18亿元的漯河东方今典·境界项目;甘肃天成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在源汇区投资25亿元的天鑫丽水湾项目;顺丰速运(集团)有限公司在召陵区投资10亿元的顺丰速运漯河分拨中心;深圳市景田食品饮料有限公司在经开区投资10亿元的纯净水生产项目等。

三、进出口总量增长势头迅猛

(一)有进出口实绩的企业增长明显。上半年我市有进出口业绩的企业198家,同比增加30家。有出口实绩企业180家,同比增加32家,其中出口超2000万元的企业68家,出口超1000万元的企业16家;有进口业绩企业32家,与去年同期数量持平;其中进口超1000万元的企业2家,进口超100万元的企业13家,如双汇进出口贸易有限公司、南街村药业集团等企业,这13家企业进口达2.6亿元,占全市进口总值的97.4%。

(二)主要出口市场作用突出。上半年全市主要出口市场集中在非洲、北美洲和亚洲,其中北美洲市场特别是美国市场出口增长强劲。北美洲市场累计出口9.4亿元,同比增长123.5%,占全市出口总值的29.1%,其中对美出口企业62家,较去年同期增加18家,出口9.3亿元,同比增长121.8%,占全市出口总值的28.9%。反映出我市外贸企业努力克服中美贸易摩擦影响,积极开拓美国市场的信心坚挺。非洲市场累计出口11.2亿元,同比增长21.9%,占全市出口总值的34.8%,其中尼日利亚市场出口2.7亿元,同比增长69.0%。亚洲市场累计出口8亿元,同比9.9%,占全市出口总值的24.9%,其中菲律宾市场出口1亿元,同比增长34.0%;阿联酋市场出口1.1亿元,同比增长69.5%;马来西亚市场出口0.7亿元,同比增长430.9%。拉丁美洲市场开拓卓有成效,上半年累计出口2.5亿元,同比增长305.6%,占全市出口总值的7.7%,其中巴西市场出口1.4亿元,同比增长1368.1%。

(三)主要出口产品拉动强。上半年全市主要出口产品仍为发制品,68家发制品企业共出口22.7亿元,同比增长71.0%,占全市出口总值的70.6%;家具及配套产品出口2.9亿元,同比增长238%。

四、消费品市场运行平稳,略有回落

(一)零售和餐饮销售额略有下降。1-6月,重点监测的双汇商业连锁、新玛特和丹尼斯等36家零售企业实现销售额11.59亿元,同比下降1.28%。重点监测的建业福朋酒店和郾城大酒店等14家餐饮企业实现营业额4928.98万元,同比下降3.41%。

(二)基本需求类商品销售额平稳增长,消费升级类商品销售额升降有变。

一是粮油食品、日用品类销售平稳增长,鞋帽、针纺织品类销售下降。1-6月,重点监测的零售企业,粮油食品和日用品类销售同比增长4.9%和2.4%,鞋帽、针纺织品类销售分别下降1.8%和2.4%。二是书报杂志、文化办公用品、化妆品类销售增长,金银珠宝、通讯器材类销售下降。1-6月,重点监测的零售企业,书报杂志、文化办公用品、化妆品类销售同比分别增长10.8%、8.1%和6.5%;金银珠宝和通讯器材类销售同比分别下降13.6%和14.3%。三是家电、建材类销售增长,家具、汽车类销售下降。1-6月,重点监测的零售企业,家电、建材类销售同比分别增长1.7%和0.3%;家具、汽车类销售同比分别下降1.3%和1.9%。由于大家电、汽车属耐用消费品,更新换代周期较长,随着刺激政策退出和市场保有量的提高,市场消费需求增长乏力,有所下降;住房消费走弱也在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家具、家电、建筑装潢等相关商品消费。四是餐饮消费小幅回落。1-6月,重点监测的漯河市牛家百粮餐饮有限公司、和漯河市建业福朋酒店等14餐饮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923.98亿元,同比下降3.4%。受宏观经济下行、公务消费收紧和消费理念转变,中高档餐饮企业营业收入下滑明显,大众消费成为主流,网上订餐、半成品套餐及外卖等新型服务模式不断涌现。

2019年8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