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缩小字体放大页面缩小页面放大高对比度辅助线恢复正常关闭
字体缩小字体放大页面缩小页面放大高对比度辅助线恢复正常关闭
商务部·河南省商务厅

河南商报——河南这个城市要打造“中国冷链物流之都”

来源:漯河市商务局  时间:2019年09月30日  作者:baofangkeji  点击:4127

产业兴,物流兴;物流兴,则城市兴。

9月26日,河南有一个城市宣布要大力发展冷链物流。

这是哪个城市?他们发展冷链物流有何优势?目前当地有多少冷链物流企业?他们后续有何计划?

微信图片_20190930165103.jpg

漯物联挂牌当天,宣布成立冷链委

金秋送爽,丹桂飘香。

9月26日,漯河临港产业园管委会、漯河市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揭牌暨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在漯河港举行。

漯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党工委副书记、漯河临港产业园管委会主任钮盾在致辞时表示,漯河临港产业园管委会和漯河市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以下简称“漯物联”)挂牌,这是加快漯河市发展临港产业、加快融入淮河经济带的大事,也是加快培育和发展物流业、打造最具竞争力的中国食品名城和豫中南地区商贸物流中心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

为了促进各方共同发展,当天上午,漯河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分别与郑州凯雪冷链股份公司、江苏运满仓科技有限公司、江苏省运河航运有限公司、漯物联进行了签约;漯物联也分别与郑州凯雪冷链股份有限公司、江苏运满舱科技有限公司、江苏省运河航运有限公司、河南澳柯玛专用汽车有限公司、北京福田戴姆勒汽车有限公司5家公司进行了签约。

随后,河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秘书长李鹏和钮盾共同为漯河临港产业园管委会揭牌;李鹏与漯河市商务局副局长罗永军共同为漯物联揭牌。

微信图片_20190930165207.jpg

下午,漯物联冷链物流专业委员会也宣布成立,来自全省的100多家冷链物流企业共同见证了这一喜事。微信图片_20190930165242.jpg

漯河港7月26日已复航,要打造多式联运样板工程

漯物联为什么选择在漯河港办公?

对此,漯物联秘书长李成路称,便于发展多式联运。

省物联秘书长李鹏介绍,近年来,河南省社会物流总额保持年均9.3%的稳定增长,物流业发展质量效益持续提升。

截至目前,全省国家级示范物流园区已达4家,数量居全国第一;全省现有A级物流企业170家,全国冷链物流百强榜上,鲜易供应链、大用运通等10家企业入选。

近年来,我省物流行业的降本增效虽然已见成效,2019年上半年,全省社会物流总费用为3745.9亿,增长8.6%,同比下降0.3%,社会物流总费用与GDP的比率为15.5%,单位GDP所消耗的社会物流费用连续6年回落。

“但降低成本、提高效率仍是物流行业一直绕不过去的话题。”李鹏称。

钮盾称,为了给物流企业降本增效,为产业集聚效应提供支撑,漯河正在打造多式联运样板工程。

其中,备受各界关注的漯河港已于今年7月26日顺利复航。据了解,货物从漯河港装船可以到达长江,从长江再出海。漯河港原设计可以通航500吨的船,经过沿途航道疏浚,现在可以通过1500吨的货船。

目前传化公路港、圆福冷链物流、一腾仓储等项目已落地运营,铁路物流基地项目也在进展中。

而为了发挥地处豫中五市的中心区位优势和毗邻漯河港、高速公路、铁路的交通优势,漯河临港产业园管委会专门在临港产业园规划了多式联运示范园区。目前,该园区正在整合航运、路运和水运等各类资源,要着力建设“水、公、铁”多式联运样板工程、示范工程。

优势:

既是“中国食品名城”,又是“水旱码头”

物流兴,则产业兴;产业兴,则城市兴。

李鹏称,漯河在发展物流,尤其是冷链物流方面,有其得天独厚的交通区位和产业优势。

从区位优势来说,漯河自古就有“陆陈集散地”、“水旱码头”之称,位于两大国家中心城市郑州与武汉的中间地带,是中原城市群核心发展区节点城市、河南省对外开放先进省辖市和国家二类交通枢纽城市。

从产业优势来说,漯河是全国首家“中国食品名城”,漯河培育出了世界最大的猪肉加工企业双汇集团、全国著名的方便面生产企业南街村集团、以生产“辣条”出名的卫龙食品发展集团等一批知名食品企业。

微信图片_20190930165332.jpg

漯河近400家冷链企业,解决了2万人的就业问题

冷链物流需求旺盛。

郑州凯雪冷链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冯仁君称,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人们的生活水平从温饱转向了大健康和消费升级的时代,大家对食品安全的要求越来越高。目前,新零售如商超便利店的兴起,城镇农贸平台快速形成,这些都将加速冷链城市配送、冷链干线物流、冷链仓储的大发展,给冷链物流企业及冷链装备企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大机遇。

微信图片_20190930165404.jpg

中物联冷链委统计,2018年全国冷链运输总收入为2164亿元,同比增长13%,食品冷链物流需求总量达到1.887亿吨,同比增长21.4%。

漯物联秘书长李成路称,漯河市冷链物流的发展优势比较明显。

近年来,漯河市围绕“建设豫中南区域性物流中心城市”这一目标,坚持把发展现代物流业作为加快服务业发展、推动经济转型升级的重要着力点和突破口。2018年,漯河市被确定为“全省物流标准化示范建设试点市”。

截至目前,漯河市已拥有国家3A级以上的物流企业21家。更加突出的是漯河今年的6家企业入选中国冷链物流百强企业,入选企业数量占全省入选企业总数的三分之二以上。

“到今年6月底,我市冷链企业近400家,有效运力车辆8000多辆,从业人数近20000人。冷链物流规模和实力领跑全省。”李成路说,目前在漯河注册的物流企业共有1900多家,冷链物流企业占近400家,就全国而言,在地市级里也能排第一。

但李成路同时表示,漯河虽然冷链物流企业很多,但是还是缺少现代化、智能化及高端冷链物流企业。如果有国内外高端冷链物流集团进驻漯河,一定能给漯河本土冷链物流企业带来先进的管理理念和经营思路,这样大家更能做到资源互补、合作共赢。

未来:

把漯河打造成 “中国冷链物流之都”

冷链物流未来会如何发展?

漯物联冷链委主任张亚杰称,未来3--5年,冷链产业发展将会形成两大模式:以技术为核心竞争力的纵向垂直领域专业化;以规模为核心竞争力的横向区域平台化。

“单个中小企业只有两个出路:要么抱团发展、融入平台做大做强;要么面临残酷竞争、淘汰出局。”张亚杰称。

漯河在冷链物流方面有何打算?

李成路表示, 漯物联冷链委成立后,会积极向全国冷链物流发展趋势和政策倾向靠拢,努力实现本地区冷链及农产品冷链物流业发展与国家各项标准的无缝接轨,为漯河市未来5—10年深度融入国家现代物流业、尤其是冷链物流的快速发展网络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

同时,也要发挥产业优势,集中各类资源打造一个专业化、高标准的冷链物流园区和冷链装备产业园区,依托漯河的全国冷链百强上榜企业,优化整合冷链运力,推动组建冷链物流集团,以市场话语权推动冷链装备产业入园落地,形成周边辐射,努力把漯河打造成 “中国冷链物流之都”。

此外,还要加强物流统计和数据分析,可以以政府购买服务的形式,依托漯物联等专业行业组织,对物流景气指数、冷链流通率等行业数据进行收集,实现数据分析和数据共享,从而达成冷链物流资源的有效整合利用、风向性指引作用和冷链物流企业的效益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