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缩小字体放大页面缩小页面放大高对比度辅助线恢复正常关闭
字体缩小字体放大页面缩小页面放大高对比度辅助线恢复正常关闭
商务部·河南省商务厅

漯河市商务局 关于“阳光政务”工作推进情况汇报

来源:漯河市商务局  时间:2018年12月29日  作者:baofangkeji  点击:4739

一、加强组织领导,统一思想认识。为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开展,我们成立了市商务局“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领导小组,由局党组书记任组长,党组副书记为副组长,其他县级干部任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设立在行政审批科。重点保证“互联网+政务服务”联办审批工作机制的执行,协调解决实施过程中出现的各类重大问题。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的全面落实,是我市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重要举措,我们深刻认识这一举措对深化放管服改革、加快服务型政府建设的重大意义,切实增强改革的紧迫性,敢于负责,勇于担当,认真抓好各项工作任务,切实提高审批服务效率。

二、严格认真推进,全面梳理事项。我局围绕自身职能,始终遵循“便民、高效、规范、廉洁”的服务宗旨,坚持“以民为本、热情高效、优质服务”的工作原则,加大改革创新力度,精简审批项目,优化办事程序,认真扎实地开展各项工作。是推行“一窗办理”。我们将所承担的17项行政审批服务事项全部进驻行政服务中心商务局窗口,对窗口负责人充分授权,实现“一窗办理,网上办理”,最大限度方便群众,提升办事效率。二是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把成品油零售经营资格变更初审承诺时限由30日缩短为20日,把境内企业境外投资开办企业核准(备案)初审、省电子商务企业业认定备案复核等8项行政服务事项的承诺时限,由原来最长10日全部压缩在5日以内,有效提升了服务商务领域实体经济发展的效能。三是实现外商投资企业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7月1日起,我市外资企业设立工商登记和商务备案能够在工商窗口同时办理,企业不用再跑两个部门、重复填报信息,整个受理过程“无纸化”、“零收费”。“一口办理”工作得到了市委蒿书记赞誉。四是进一步梳理了我局行政职权、中介服务、证明材料以及涉企保证金等事项,全部上报编办审核。行政职权事项在原来73项的基础上增加了25项行政处罚事项、取消了4项初审事项;中介服务事项取消2项、保留17项;涉企保证金2项,涉及6个企业;不存在不合理证明材料。五是协助省商务厅梳理全省商务部门“三级十同”事项。完成了市本级“三级十同”事项的梳理上传,指导县区完成“三级十同”事项的梳理上传。六是做好经济技术开发区证照分离改革试点工作。对涉及到我局的5项业务,由相关科室制定事中事后监管方案,做好对开发区照分离试点工作的指导。

三、换位体验窗口,创新服务品牌

一是开展“一把手”换位体验窗口服务活动。局党组书记、局长康利民前往行政服务中心商务局窗口,开展领导换位体验窗口服务活动,帮办审批服务事项,感受办事流程,并与前来办理业务的漯河盛兴典当有限公司人员进行了深入交流,征求企业对业务办理的意见和建议。康局长现场办公,帮助窗口工作人员受理了企业上报材料,直接进行内部运转,相关业务科室立即对材料进行审核,出具了审核结果。体验窗口活动充分发挥了市直单位主要领导干部在作风建设中风向标和指示灯的作用,有效助推了我局办事效率的进一步提升和工作作风进一步转变。二是严格落实服务承诺事项。我们对《漯河市商务局服务承诺制度》进行了完善。严格实行“首问负责制”“一次告知制”“一次办妥”,真正实现企业和群众办事只进一扇门、最多跑一次通过公示栏、网站全方位对外公开商务部门的工作职责、办事程序、服务标准、办结时限,增强工作透明度,提高服务质量和办事效率。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不断提升行政效能,认真解决“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中的问题与不足,敢于负责,勇于担当,以人民群众满意为目标,不断理清工作思路、创新工作举措,争取“互联网+政务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