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缩小字体放大页面缩小页面放大高对比度辅助线恢复正常关闭
字体缩小字体放大页面缩小页面放大高对比度辅助线恢复正常关闭
商务部·河南省商务厅

漯河市商务局 关于印发《漯河市商务局商贸流通行业 诚信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漯河市商务局  时间:2018年08月30日  作者:baofangkeji  点击:3604

机关各科室、局属各单位、各商贸流通企业:

现将《漯河市商务局商贸流通行业诚信建设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遵照执行。

 

 

2018年8月15

 

 

 

 

 

 

 

 

 

漯河市商务局

商贸流通行业诚信建设实施方案

 

为促进我市诚信体系建设, 构筑和谐的商务环境,现结合我市实际,特制定如下方案:

一、重要意义

商务诚信是企业之间、企业与消费者之间和谐关系的体现,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社会主义道德建设的必然要求。加强商务诚信建设,有利于扭转当前社会诚信缺失、道德失范状况,促进精神文明建设与社会和谐发展;有利于企业创新经营理念,提升企业的名誉和品牌知名度;还有利于提振消费者信心,活跃市场,扩大内需,提升人民生活质量和水平。商贸流通企业是商务诚信建设的主体,各级商务主管部门要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高度重视商务诚信建设工作。

二、主要目标

一方面使商贸流通企业提供的商品和服务质量全面提升,诚信经营意识不断增强,企业员工的商业道德操守全面树立,市场信用环境明显改善;另一方面,使商务部门的行政管理理念不断更新,管理水平有所提升,形成诚信式企业和服务型政府的和谐互动,为社会稳定和谐做出贡献。

三、基本原则

坚持诚信宣传教育与信用制度建设并举,规范管理信用信息与鼓励促进成果应用结合,重点应急工作与基础性工作兼顾,政府推动与社会共建协同配合的基本原则。分步骤、分层次地推进工作,在重点行业、重点区县、重点企业先行开展试点,以点带面,发挥示范效应。

四、主要任务

各级商务主管部门要通过宣传、教育、指导和监督,积极引导商贸流通企业围绕以下四个方面开展商务诚信建设:

(一)确保商品质量。商贸流通企业须建立健全进货查验、质量承诺、安全管理、应急处置等内部质量管理制度和工作规范;加强商品经营过程质量控制,确保所经营的各类商品符合相关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严格对供应商的资质认定,加强索证索票管理,妥善保存相关证、票存档,建立健全供应商档案;积极争取开展肉莱流通追溯体系建设工作,确保流通领域商品特别是食品的质量安全。

(二)提升服务品质。商贸流通企业须重视客户体验和反馈意见,跟踪了解客户满意度,及时改善服务质量;加强员工培训,提升员工服务意识,规范服务行为,确保服务水平不低于相关国家标准和行业标准;提供热情周到的服务,使消费者感到“宾至如归”。零售企业主动推出并切实兑现“先行赔付”、“无理由退换货”等增信服务,提升售后服务水平;餐饮企业、生活服务企业自觉遵守优质服务承诺,创新服务项目和手段,提升服务专业水平。

(三)坚持诚信经营。商贸流通企业须主动践行诚信经营理念,遵循诚实守信、公平竞争的原则,依法开展经营活动;做到及时还贷、足额交税、信守合同和承诺;加强对员工的诚信宣传教育,全面树立员工的商业道德操守。零售企业坚持“货真价实”的原则,抵制虚假促销行为;与供应商共同抵制违规乱收费行为,实现零供关系互利共赢、和谐发展;餐饮企业、生活服务企业明示行业服务公约并严格执行收费价格标准,自觉抵制商业欺诈行为。

(四)树立商业品牌。商贸流通企业须强化品牌意识,提升商品质量和服务质量,打造品牌的无形价值,树立“商品一流、服务一流、信誉一流”的品牌企业形象;培育“品牌商品”和“品牌服务”,引导消费者逐步树立“品牌消费”意识;配合政府部门开展打击侵权假冒工作,拒绝销售假冒伪劣商品,做好企业自身的知识产权保护特别是品牌维护工作。

五、主要措施

(一)开展“诚信兴商”宣传活动。“诚信兴商”宣传活动为平台,引导商贸企业发扬“诚信为本、公道守规、货真价实、服务优质”的商业道德和经营理念,提高消费者防范欺诈的能力。

(二)深入开展“诚信经营”示范创建。积极开展“诚信经营”示范创建活动,及时总结先进经验,树立典型,加大对“诚信经营”示范单位的宣传推广力度。

(三)充分发挥行业组织作用。一是强化行业自律。指导行业商协会在大中型批发、零售、餐饮行业,实行企业信用认证和等级评价。二是建立信用档案。指导行业商协会归集行业内企业信用信息,建立会员企业信用档案,配合有关部门制作和发布守信企业红名单和失信企业黑名单,红名单上榜企业享有各种扶持政策优先权,黑名单上榜企业三年内禁止享受任何优惠政策。建立各行业信用信息发布查询平台,实现行业内部及上下游企业之间的信用信息共享。指导行业商协会从重点行业入手,对职业经理人和重点岗位从业人员,实行执业行为的采集、记录、管理和共享制度,建立从业人员信用档案,开展诚信评估,并将结果向会员企业、上下游行业组织和有关部门通报。三是健全管理机制。指导行业商协会开展会员企业信息服务和信用管理知识培训,推动行业内骨干商贸企业设立信用管理机构,对客户资信、销售合同、应收账款、员工信用档案等进行管理,降低交易风险,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和经济效益。

(四)促进企业间信用销售。推动企业与金融机构合作,发展企业间信用销售。引导鼓励信用销售企业利用信用调查、信用评估、商业保理、履约担保和信用管理咨询等信用服务产品,降低信用销售风险。

(五)鼓励企业发展信用消费。鼓励有条件的零售企业面向消费者开展信用消费;支持零售企业与银行、保险机构、信用担保机构合作开展各类信用消费业务,开发新的信用消费模式,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

    五、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工作机制。各县商务部门、有关行业商业协会和相关企业要专门成立商务诚信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制订工作实施方案,认真做好对企业的指导和督促作用;行业协会要充分发挥作用,加强信息沟通,提高工作效率。

(二)利用多种形式,加强宣传推广。各级商务部门要加大对商务诚信建设工作及其成果的宣传推广力度,争取区、县政府及宣传部门的支持,加强与新闻媒体沟通合作,以政府部门门户网站和有关媒体为重要宣传阵地,开展多种形式的宣传,大力宣传商务诚信建设的先进典型,充分展示商务诚信建设的成果,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三)加强舆论宣传。各级商务主管部门要运用多种手段加大舆论宣传力度,全方位、多角度报道商务诚信体系建设工作进展情况,宣传先进典型,总结推广好的经验做法,营造全社会广泛关注、积极支持、共同参与商务诚信体系建设工作的良好氛围。

(四)加强督查考核。建立商务诚信体系建设工作督查和考核制度,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完善激励约束机制,将商务诚信体系建设工作列入各县区商务部门的年度工作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