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缩小字体放大页面缩小页面放大高对比度辅助线恢复正常关闭
字体缩小字体放大页面缩小页面放大高对比度辅助线恢复正常关闭
商务部·河南省商务厅

2019年市商务局 深入纠“四风”持续转作风工作总结及2020年工作计划

来源:漯河市商务局  时间:2019年12月30日  作者:baofangkeji  点击:5057

2019年,市商务局党组继续把深入纠“四风”持续转作风作为全面推进商务工作顺利开展的重要抓手,强化责任担当、细化工作举措、狠抓工作落实,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现将工作开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抓好学习教育,强化理论武装

局党组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契机,组织党员干部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章程》、《宪法》,学习习近平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讲话,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着力解决责任意识不强、工作作风不实的问题坚持用钉钉子的精神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组织党员干部到党建教育基地参观学习,接受党性教育,进一步增强党员干部的纪律意识和规矩意识,确保党员干部通过学习能够做到学思践悟,补足“精神之钙”,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

二、坚持问题导向,严格问题整改

围绕市委巡察反馈和主题教育自查的问题,我们从严从实逐一抓好问题整改。针对“流通领域监管乏力问题”。一是推动全市139座在营加油站于2018年底全部完成了双层油罐改造,并督导各县区切实履行属地管理和行业指导职责,加强日常检查。二是在创文工作中注重上下联动,对区商务部门实行点位创建分包制,提升了创建成效,多次受到市创文办的表扬。三是在职能调整期间,加强与市物资集团公司的协调力度,积极主动开展报废汽车回收拆解检查;待职能调整到位后,将对我市报废汽车回收拆解行业进行统筹规划,进一步健全报废汽车回收拆解企业的准入和退出机制。针对“对下属企业管理缺失,在下属企业管理上存在畏难情绪,‘遇到问题绕着走’‘哪里冒烟堵哪里’,被动应付,企业遗留问题迟迟得不到解决”问题。一是责令纺织品采购供应站对违规调入人员予以清退;在漯河百货公司、纺织站和蔬菜公司三家企业的改革过程中,对企业职工信息进行再次核实。二是密切部门合作。加强与财政、人社、医保等部门的沟通协调,了解掌握有关政策,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困难。针对“电商扶贫形式主义严重问题”。一是将奖补政策从《漯河市行业扶贫政策参考手册(第三版)》中删除,并对直接责任人由分管领导进行批评教育。二是协调服务站点承建单位食安天下电商公司兑付所欠商户押金、货款,目前清欠方案已制定并实施,预计本周兑付完毕。三是把42家电商扶贫网点纳入舞阳县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建设,并建立长效运营机制,目前42家电商扶贫网点已全部恢复经营。

三、创新工作举措,着力求实求效

我们结合工作实际,围绕深入纠“四风”持续转作风作“工作要求,在做好“三亮三查三评三强”工作的基础上,在系统内继续开展“比效率、比服务、比贡献”活动,确保深入纠“四风”持续转作风取得实质性成效。

(一)比效率,坚持做到“严格制度、高效履职”。我们严格落实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限时办结制,公开服务电话,尽最大可能为服务对象和群众提供优质服务。对前来办事人员实行“三亮一评两公开”(亮身份、亮承诺、亮标准和群众评议及公开办事过程、公开办事结果),方便企业和群众办事;进一步简化办事程序、缩短办事时限,进一步梳理办事流程,坚决杜绝“吃拿卡要”和“冷硬横推”等现象。局党组书记、局长每月坚持到市行政服务大厅窗口体验指导行政审批业务办理工作,以上率下,标杆、作示范

(二)比服务,坚持做到“热心热情、尽职尽责”。我们围绕商务工作职责,深入开展“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活动,近距离倾听服务对象的意见和期盼,尽最大努力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全年走访企业60多家次,摸清了全市规模以上重点企业数量,以及重点企业在转型升级、产品创新、市场开拓中的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针对2019年中美贸易摩擦,企业出口受限、收汇风险加大问题,我们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稳外贸”工作调研,了解企业困难和诉求,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中小企业外贸融资及保险支持,先后有52家企业投保出口信用保险2741万美元,有效规避了收汇风险,目前我市小微企业投保承保率居全省第二位。同时,为我市外贸企业申报各类外经贸发展扶持资金979.18万元,有效缓解了企业资金压力,提振企业开拓国际市场信心。

(三)比贡献,坚持做到“廉洁务实、全力以赴”。结合中央提出的“六稳”中的“稳外贸、稳外资、稳投资”要求,我们对工作完成情况进行“一月一检查一季一讲评、半年一评比一年一表彰”;充分调动和激发全局干部职工担当作为、创先争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积极创造一流业绩。一是招商引资质量和效益明显提升。积极推动大员上阵招商,呈现出活动实、影响广、项目大、名企多、机制新、实效强的新亮点,我市工作成效受到了省开放办、省商务厅高度评价。产业链图谱招商经验全省推广,围绕“中国食品名城建设”和“六个打通”,分区域、分行业精心绘制产业链招商图谱,指导推动按图索骥精准招商,成效显著,先后在全省自贸区建设工作座谈会和全省外资工作会议上做典型发言,省自贸办要求郑、汴、洛三个自贸片区复制推广漯河招商经验;并推动制定出台玛士撒拉功能性营养食品、亲亲功能性运动食品两个省级行业标准,填补了省内空白。二是食博会市场化改革走在国内政府主导型会展前列。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会长石秀诗评价“不是最早的,但力度是最大的”,商务部研究院中国会展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李永江评价“漯河食博会的市场化程度已经走在全国前列,这在全国范围内都是一个创举,也是一个先例”。现代物流特别是冷链物流领跑全省全市登记注册的冷链物流企业达416家,冷库总容积87.5万立方米,冷链运输车保有量2089辆,整合社会冷链运输车近万台,从业人数近2万余人。双汇物流、大象物流分别被评为五星、四星冷链物流企业,拥有全国冷链百强企业6家,占全省的60%四是对外贸易难中求进保持稳定增长。广泛开展宣讲培训,注重提升服务实效,指导企业享受省、市扶持政策和资金累计达600万元,帮助企业有效应对贸易摩擦,协调挽回3000多万元经济损失。荣获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全省先进单位。五是商务领域环保攻坚走在全省前列。集全局之力督导加油站双层罐防渗改造,改造完成率和环保备案率均居全省前列,受到全省水污染防治攻坚工作总结电视电话会大会表扬。六是商务领域电商扶贫工作经验全省推广。指导舞阳县成功创建省级电商进农村示范县,首批省级扶持资金640万元已拨付到位。推荐3名电商扶贫带头人入选全省100名优秀电商扶贫带头人名录,我市电商扶贫工作经验被省商务厅汇编成册全省推广。

四、存在的问题

虽然在纠“四风”转作风工作方面取得明显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一是个别同志思想认识还不够到位。一些干部职工对深入纠“四风”持续转作风重要性和紧迫性的认识还不到位,在落实中存在有“一阵风”的思想。二是推进措施还不够精细。在落实工作的方法、台账管理上,没有做到系统性和前瞻性,内容相对单一。

五、2020年工作计划

一是围绕干部作风建设,开展“三抓一促”活动。“三抓一促”即:“抓纪律、抓作风、抓效能、促落实”。“抓纪律”:就是重点抓好管理不严、我行我素、无所作为等问题的整改。“抓作风”:就是重点抓好工作消极、见困难就退、见问题就推、见矛盾就回避等问题的整改。“抓效能”:就是重点抓好服务意识淡薄、行为不规范、服务质量不高等问题的整改。“促落实”:就是促进市委、市政府以及局党组确定的各项工作任务的落实,要落实到思想上、落实到岗位上、落实到行动上、落实到工作成效上。

二是围绕基层党组织建设,开展“争创优秀基层党组织,争做优秀共产党员”活动。就是重点抓好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公示争创承诺、推行党务公开、开展志愿服务、做好监督检查等工作。

三是围绕党风廉政建设,开展“十个一”活动。即:组织一次专题调研、开展一次风险排查、观看一场廉政影视、组织一次知识测试、创建一个宣传阵地、完善一套廉政档案、开展一次廉政谈话通报一批典型案例、召开一次组织生活会。

下一步,我们将按照新的市商务局“三定”方案,重新完善职责清单、运行流程、服务承诺内容等,并向社会公开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切实把深入纠“四风”持续转作风工作做细、做实、做到位,确保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