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缩小字体放大页面缩小页面放大高对比度辅助线恢复正常关闭
字体缩小字体放大页面缩小页面放大高对比度辅助线恢复正常关闭
商务部·河南省商务厅

以作风建设推动高质量招商积聚发展动能

来源:漯河市商务局  时间:2020年06月23日  作者:baofangkeji  点击:3673

市商务局认真贯彻落实全市深入纠“四风”持续转作风讲评推进会精神,将作风建设贯穿招商引资工作全过程,加强整体谋划,创新方式方法,破解难点、堵点、痛点,扎扎实实把招商队伍带起来、管理机制建起来,让动态管理严起来、招商氛围浓起来,推动县区部门动起来、招商局面活起来,促成了一批重大项目引进来,为我市推进“四城同建”和高质量发展积聚了新动能。

一、深入基层,充分调研

在招商工作中,我们注重深入县区、企业、协会,了解产业发展趋势,适时调整招商布局,做细做实基础性工作。为进一步提升精准化招商、精细化招商水平,我们与已投资企业深入交流,了解企业在投资过程中的所需所想,以及对投资要素的要求,不断总结经验,切实把招商布局谋划好、把产业脉络梳理清,为招商人员提供便利。比如,我们聚焦食品主导产业,坚持“三链同构”,深入实施产业链招商,打造完善丰满的绿色食品产业生态持续赋能助力。在延伸产业链上重点围绕“六个打通”做文章,即打通食品产业与装备制造业,培育食品和包装智能装备产业;打通食品产业与造纸等产业,发展高端化、多样化、个性化食品包装产业;打通食品产业与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功能性、保健性及医用食品,积极引进培育生物医药产业;打通食品产业与盐化工产业,培育高端、绿色食品添加剂产业;打通食品产业与物流产业,发展以冷链物流为重点的食品物流产业;打通食品产业与动物饲料,着力发展宠物食品。在招商实战前,为便于一线招商人员有的放矢、精准出击,我们组建团队、调研企业、咨询专家,历时3个月编制了涵盖食品百强企业、食品机械产业、食品包装产业、功能性食品和生物医药产业、宠物食品产业,锁定近500家行业领军企业的《漯河市食品产业链招商图谱》;又对图谱的各个子项分别详细分析,出台《漯河市宠物食品产业招商工作方案》等具体意见,做到脉络清楚、靶向明确。同时,指导各县区编制液压科技五套产业链图谱,开展定向、定点、定位精准招商去年以来,我市产业链招商模式多次受到省商务厅通报表扬,并在全省复制推广。

二、奋勇争先,招大引强

复杂多变的经济形势给招商工作带来了极大的挑战,我们以“拼”和“抢”的劲头,瞄准大企业,紧盯产业链关键企业,持续推进招大引强2019年,提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带队开展11次专题精准对接活动,均取得了显著成效,成功招引了世界500强嘉吉预混料生产、普洛斯物流园,国内500强华西希望全产业链项目、中南大数据产业园,上市公司盐津铺子休闲食品产业园、颐海海底捞调味料,行业龙头伟光汇通食品文化小镇、盐文化小镇等一批高质量产业链项目。今年疫情期间,我市通过点对点专题拜访、网上对接、视频会商等方式持续开展招商活动;疫情刚稳,提请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第一时间带队先后开展了3次专题招商,在生物医药、宠物食品及泰国正大现代食品全产业链项目招引上均取得了显著成效。其中,在生物医药招商方面,推动微康生物益生菌粉项目产能扩大至300吨/年、稳居全国甚至亚洲第一,同时,将创新链和产业链铆合打造创新平台,与企业合作建设食品微生物研究院,探索实施“益生菌+食品”优势叠加项目,为漯河食品制造业发展赋能。在正大现代食品全产业链项目招引方面,推动正大年产300万只蛋鸡全产业链及中央厨房项目落户我市。在宠物食品招商方面,促成签约项目2个、开工项目1个、意向项目8个,并聘请山东省宠物行业协会会长安中平为“漯河市招商大使”。

三、加强协调,靠前服务

一是为及时协调解决项目推进过程中的困难问题,我们建立了周例会制度。本着注重实效、形式多样的原则,围绕本月招商工作开展情况、重点活动安排、了解掌握项目推进中的实际问题等主题进行;对招商引资项目推进中存在的有关问题,及时收集、提交市政府企业服务周例会研究、解决,加快项目落地,确保招商引资顺利推进。正大、微康、希望、伟光汇通等一批重大招商项目通过周例会,正在快速推进是完善全市驻外招商机构管理机制。统筹调整完善全市驻外招商机构详细信息,编制通讯录;通过微信工作群,将我市聘请的招商大使与全市驻外招商机构进行资源融合,形成联系便捷、交流经验、信息共享的工作平台;强化对县区驻外招商机构的工作指导,充分发挥好各基地“桥头堡”作用。是加强招商队伍培训。围绕开展高效针对性招商,邀请有关专家、优秀招商人才等开展系统招商技能培训。围绕项目谋划包装开展专题培训,提高项目前期谋划的能力和水平;围绕开展高效针对性招商,邀请有关专家、优秀招商人才等开展系统招商技能培训;围绕有关规划开展专题培训,系统提升招商人员工作能力,为全市高质量招商引资提供人才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