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缩小字体放大页面缩小页面放大高对比度辅助线恢复正常关闭
字体缩小字体放大页面缩小页面放大高对比度辅助线恢复正常关闭
商务部·河南省商务厅

漯河新闻网——【创建风景线】擦亮城市窗口 展示文明形象 ——市商务局开展创文工作侧记

来源:漯河市商务局  时间:2020年09月08日  作者:baofangkeji  点击:3908

       “公筷是黄色的,自用筷是白色的。公筷比较长……”近日,漯河喜来登酒店大堂经理赵威指着餐桌上的筷子向记者介绍。目前,“使用公筷公勺”“餐具二次消毒”的宣传标语在我市各大酒店随处可见,公筷、公勺成了饭店餐桌上的“标配”。

06ad6fdf-c878-4d03-8516-672c12a1320e.jpg

       为了反对铺张浪费行为,防范和减少交叉感染及食源性疾病传播,倡导绿色健康生活方式,近期,市商务局、市餐饮与饭店行业协会联合开展“使用公筷公勺 文明餐桌 健康生活方式 我承诺 我践行”行动,倡导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用餐习惯。

       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玉成认为,通过“小餐桌”带动“大文明”,有助于不断提升漯河文明城市形象,进一步加快漯河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步伐。

       在关系人们日常生活的吃、穿、住、行等领域,市商务局分管吃、穿、住三个方面,全是窗口行业。市商务局把商场、超市、宾馆、酒店作为创文工作重点,创新举措,精心组织,全力助推我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创建全国文明城市,酒店作为服务行业,要进一步规范酒店文明服务,做文明有礼的践行者、先行者。在营造文明氛围的同时,我们要求每名员工都从自身做起,做到文明服务,带动身边的顾客,影响身边的朋友,为我市创文工作做出自己的贡献。”创文示范门店——郾城大酒店总经理、市餐饮协会秘书长张肖阳说。

       商场、超市是市民日常生活购物的重要场所,也是展示城市文明形象的重要窗口。在市区辽河路丹尼斯商场,记者看到公益广告随处可见,不仅设有志愿服务台、母婴室、无障碍卫生间,还增加了方便、安全的满足老年人、残障人士和儿童等群体需求的设施。

       商场、超市创文工作水平不断提升,消费者一进商场就先感受到舒心的环境、热情周到的服务、随处可见的笑脸……

      据了解,年初以来,市商务局党组组织全员参与,成立7个行业创文工作组,开展行业创文督导检查120余次,召开商场、超市、宾馆、酒店专题创文工作会议6次,对创文难点和督察过程中发现的重点问题认真分析研判,强化问题的整改落实,确保问题清零。目前,全市各商场、超市、宾馆、酒店创文元素统一、齐全、醒目,各项创文活动有序开展,员工的文明服务水平和顾客的文明素质明显提升。

       在做好商场、超市、宾馆、酒店创文工作的同时,市商务局还对该局家属院进行了整治。他们多次排查情况,收集、整理小区居民反映的“需求清单”,及时召开专题会议进行研究部署,一项一项安排,一项一项明确责任人和完成时限。该局为家属院安装了路灯,规整了电线,修缮了阅报栏,修剪了树木,受到居民的一致好评。仅8月份以来,他们就在小区组织开展6次卫生整治活动,清运杂物16车,清理小区内小广告150余处。

       为进一步增强《漯河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的宣传效果,增强市民的文明意识,市商务局还到分包的“三无”小区和商场、宾馆中开展志愿者倡导文明行为活动,进一步弘扬文明之风,带动更多的人参与文明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