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缩小字体放大页面缩小页面放大高对比度辅助线恢复正常关闭
字体缩小字体放大页面缩小页面放大高对比度辅助线恢复正常关闭
商务部·河南省商务厅

【四城亮点】以招商工作高质量助推食品名城再加码

来源:漯河市商务局  时间:2020年12月28日  作者:baofangkeji  点击:2427

        今年以来,市商务局按照“四城同建”工作要求,坚持聚焦食品主导产业,实施“三链同构”,深入开展产业链精准招商。截止11月份,全市共签约食品及上下游产业链项目78个,投资总额279.3亿元。其中,10亿元以上项目12个。我市经验做法在全省招商引资大会上作为示范案例印发。


640.jpg

       一、研究谋划,实施链式招商

       进一步完善食品产业链招商图谱,并指导各县区编制了休闲食品、生物医药、宠物食品等多套图谱,开展定向定点定位精准招商;建立主导产业项目库,科学论证、包装谋划食品招商项目41个,在省市招商平台上发布推介。

       二、大员上阵,确保精准对接

       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先后11次率队赴江苏、山东、北京、福建、上海等区域密集招商,推动33个重大项目成功签约。11月17日—19日,省党政代表团在上海、南京举办经贸活动,我市自嗨锅中部生产基地和微康微生物生态产业园项目作为全省重要项目在主席台上签约。生物医药招商方面,推动微康生物益生菌粉项目产能扩大至300吨/年、稳居全国甚至亚洲第一;宠物食品招商方面,聘请了山东省宠物行业协会会长安中平为“漯河市招商大使”,借助第二十三届亚宠展促成签约项目7个;正大现代食品全产业链项目招引方面,推动正大年产300万蛋鸡全产业链项目、中央厨房生产项目落户我市;食品机械招商方面,促成北京燕诚集团中央厨房智能装备中部基地项目签约;校地合作方面,我市与江南大学签署“1+N”《全面战略合作协议》,16家食品企业与专家教授团队达成了首批16个合作意向,并落地了江南大学技术转移中心漯河分中心。

       三、健全机制,狠抓项目落实

       提请市政府出台《漯河市2020年对外开放实施方案》《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的通知》等文件,指导引领全市招商工作。建立了“市级统筹、多区联动”的工作机制,强力推动正大现代食品全产业链项目、量子高科益生元项目跨区域布局,为实施“飞地项目”、实现全市招商“一盘棋”提供了经验;建立外出招商全流程报备机制,县区主要负责同志外出招商就达119批次,新洽谈储备了一大批在谈项目;建立全市招商引资月例会制度,及时掌握、破解招商引资中的堵点和问题,助推项目“招得来、落得下、发展好”。

       四、科学研判,精心组织食博盛会

       受新冠疫情影响,第十八届食博会首次在秋季举办,成果丰硕,收获满满。一是采购额逆势增长。疫情影响下,大会贸易采购额逆势增长3.7%,线上线下成交和意向采购额达439.7亿元;参展企业意向订单签订率96%。大会尚未结束时,已有82家参展企业提前预定了第十九届食博会展位。二是一批投资合作项目成功签约。共有60个投资项目在本届食博会上签约,投资总额230亿元。大会期间,市政府与中食协、中包协、中商联分别签订战略合作协议,进一步深化全面合作。三是知名媒体聚焦关注。40余家中央、省级主流媒体来漯,全方位、多角度宣传报道食博会盛况,漯河食博会的知名度美誉度更高,首家中国食品名城的影响力更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