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缩小字体放大页面缩小页面放大高对比度辅助线恢复正常关闭
字体缩小字体放大页面缩小页面放大高对比度辅助线恢复正常关闭
商务部·河南省商务厅

河南舞阳产业集聚区

来源:漯河市商务局  时间:2018年05月30日  作者:baofangkeji  点击:2240

舞阳县产业集聚区位于县城东南部,是2008年12月经省政府批准成立的首批产业集聚区之一,总规划面积19.63平方公里。至目前,产业集聚区建成区面积达到9平方公里,入驻企业81家,其中规模以上企业达到362017年4月份,成功晋升为河南省二星级产业集聚区。

一、历史悠久

在县境北舞渡镇内发倔的新石器时代七音骨笛证实,早在九千年前,贾湖先民就在这里生息繁衍、勤劳耕作,创造了璀璨辉煌的贾湖文化,被誉为人类文明的第一缕曙光。汉樊哙、三国司马懿曾封侯于此,东汉横野大将军王常、前蜀皇帝王建皆诞生于此舞阳县可谓历史悠久,文化灿烂,人杰地灵,英才辈出,更是仁人志士投资创业的宝地。

二、资源丰富

舞阳拥有全国品味第一、储量第二的特大盐矿,储量400亿吨,纯度达98.88%,埋藏浅、易开采,开发前景广阔。产业集聚区建有220千伏和110千伏变电站,供电能力达到全省县级先进水平。全县有富余劳动力20万人以上,各类职业技术学校10所,年培训能力3万余人。这里距“中原煤仓”平顶山仅50公里,并且是西气东输双线气源供气城市和南水北调受水区,为企业入驻发展提供了丰富资源。

、区位优越

在舞阳县产业集聚区,漯舞铁路、登阜铁路设有站点,为企业利用和发展铁路物流提供便利。从舞阳县产业集聚区出发,20分钟内可达宁洛高速、焦桐高速、兰南高速,40分钟内可达京广高铁、京广铁路、京珠高速,2个小时内可达郑州国际航空港和洛阳、南阳民航机场,已初步形成南北通达、东西畅行的交通网络。

四、规划科学

舞阳县产业集聚区规合一、四集一转的要求,高标准编制了产业集聚区总规和详规,以大手笔绘就了19.63平方公里的蓝图,其中,起步区2.42平方公里,发展区9.34平方公里,控制区7.87平方公里。遵循产城一体、融合发展的原则,将产业集聚区沿人民路主要发展轴,划分为西部工业区、东部工业区、中部工业区和北部综合服务区,形成“一轴四片区”的空间结构模式。为集中布局和合理摆放项目,规划了盐及盐化工产业园、服装服饰产业园、医药化工产业园等特色专业园区清晰地描绘了产业集聚区发展的主攻方向,为产业集聚区科学发展、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基础完备

我们持续加强产业集聚区基础设施建设。目前,已建成了纵六横”的路网框架,实现了“七通一平”,与城区基础设施无缝对接其中,深圳路、珠海路、青岛路、创业路中段和南段、建业路北段、三环路东段、广发路西段、南环路中段等道路已建成通车,兴业路中段、创业路北段正在加紧建设。建设了日处理能力2万吨的污水处理厂,集中供热项目正在加紧建设,标准化厂房、公共租赁住房、医疗、教育等配套设施更加完善,为企业入驻提供了有利条件。

、环境优良

舞阳县产业集聚区建有综合服务平台,有完善的管理体制,县直职能部门集中办公,入驻了公安、财政、国土、国地税等部门,设立了科技创新服务劳动保障企业服务统计监测投融资服务中心土地整理信息服务等平台,对项目入驻实行“一站式”审批、“一条龙”服务,所有手续限时办结。对重大特大项目,实行特事特办,一事一议,一企一策,组建专门的服务机构,为投资者提供全过程保姆式服务,确保项目入驻建设生产经营的高效率、障碍。2015年,被评选为“河南省最具投资法治环境产业集聚区”。

产业鲜明

舞阳县产业集聚区按照纵向成链、横向成群的产业发展方向,立足原有产业基础规划了盐及化工、服装服饰等特色专业园区。同时,我们又在盐及化工产业园区内规划了医药化工产业园。这样的规划布局,既突出了盐及化工产业的主导地位,又注重基础产业的转型升级和配套联动,为产业集聚区科学发展、快速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2017年,预计实现工业增加值89.34亿元,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0.32亿元,从业人员达到从业人员达到4.6万人,实现税收收入2.75亿元。其中,盐及化工主营业务收入达293.49亿元。

、势头强劲

未来舞阳县产业集聚区的发展,将继续按照“市场大融资、投资大建设、构建大框架、力促大发展、实现大跨越”的整体思路,强力实施“产业集聚区攻坚行动计划”,全面提升综合竞争力。预计2020年,建成区面积将达到19.63平方公里,从业人员达到10万人,主营业务收入突破850亿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