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缩小字体放大页面缩小页面放大高对比度辅助线恢复正常关闭
字体缩小字体放大页面缩小页面放大高对比度辅助线恢复正常关闭
商务部·河南省商务厅

市商务局以招商引资为抓手擦亮食品名城建设名片

来源:漯河市商务局  时间:2021年04月21日  作者:baofangkeji  点击:3448

2021年以来,市商务局深入贯彻市委七届十三次全会暨市委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认真落实好《漯河市国际食品名城建设2021年度工作方案》各项任务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高层次谋划高质量开展食品名城建设招商引资工作,抢抓“双节”招商有利时机,精心组织实施系列招商行动,食品名城招商引资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实现首季“开门红”。1-3月,累计新签约项目49个,投资总额309.4亿元其中,中粮集团面粉全产业链、智能食品装备产业园二期、顺丰创新产业园、成都五味合、上海特味浓、馥海食品、宠贝勒宠物保健品食品及相关产业项目27个,总投资197.4亿元

一是高度重视,顶层谋划抓推进。市商务局高度重视食品名城建设工作按照市委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建立市政府招商引资周例会制度和招商引资专项攻坚专班机制的要求组织召开党组会议专题研究食品名城招商工作,总结经验,明确年度目标,安排部署全年工作任务。新年伊始,迅速制定下发《关于开展“双节”大走访系列活动的通知》《关于做好2021年第一季度招商引资工作的通知》,动员全市上下深入实施“双节”大走访和“百日攻坚”招商行动,全力备战第二届豫沪合作和第十九届食博会“两项”重大活动。

二是大员上阵,强力走访抓对接。市长刘尚进借“两会”东风,在京密集拜访中国农科院农产品加工研究所、际华集团、中粮集团等院所及集团负责人,促成我市与农科院农加所、经开区与中粮集团2个合作协议签约市委常委、统战部长、市政府党组成员余伟赴长三角推进微康微生态产业园、生物医药产业园、漯河创新食品与生物工程研究院和江南大学漯河产业园等项目;各县区、功能区按照全市统一部署、迅速出击,党政主要负责人及班子成员累计外出招商105批次,重点走访对接嘉吉集团、自嗨锅集团、宇培集团、京东集团、圆通集团等知名企业127家,拜访中国食品和包装机械工业协会、深圳食品工业协会等商协会23家,新对接储备在谈项目90个,拟投资总额636.5亿元,其中,食品及相关产业项目35个,总投资254.1亿元;中科院过程创新转化中心、博雅生物制药、生和堂健康保健品等项目上半年有望签约

三是抢抓机遇,广邀客商抓推介。抢抓沿海产业梯度转移,部分科技含量较高、个头较大的“老乡”企业发展空间受限,“转移”大势所趋的战略机遇,实施豫商回归工程,成功邀请到湖北、广东、日照等异地河南商会及异地漯河商会会长带队组团“返乡”考察。为统筹疫情防控与招商引资工作,分多批次组织了小范围的情系家乡”系列座谈会,豫商”引“外商”;围绕5G智能制造产业园建设,盛邀中国500强企业——迪信通科技集团总裁金鑫来漯商谈合作,成功举办5G+工业互联网技术应用战略签约仪式。

四是统筹调度全面推动抓落实。充分发挥市级层面抓综抓总、统筹调度作用,以市政府招商引资周例会为抓手,通过全面统筹从产业谋划到项目落地间所有事宜,进一步提升了全市招商引资工作的质量和效率,初步形成了科学有序、协调联动、竞争合作、全市“一盘棋”的招商格局目前招商引资工作周例会,先后研究解决了“自嗨锅”食品总部基地、微康生物研究院、宇培冷链物流、裕松源药业、中建混凝土6个签约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土地组卷报批、规划设计、不动产权办理中存在的个性问题,并探索破解我市多层厂房产权分割等共性问题,确保“招得来、落得下、发展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