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缩小字体放大页面缩小页面放大高对比度辅助线恢复正常关闭
字体缩小字体放大页面缩小页面放大高对比度辅助线恢复正常关闭
商务部·河南省商务厅

强保障 促开放 抓项目 助投资 漯河市商务局多举措推动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引资实现“开门红”

来源:漯河市商务局  时间:2021年04月26日  作者:baofangkeji  点击:3904

2021年以来,漯河市商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商务厅的正确指导下,紧紧围绕“四城同建”战略定位,紧盯“三链同构”目标任务,强化市级层面统筹协调,建立健全招商引资周例会机制,积极发挥经开区招商引资“主阵地”作用,多措并举,主动作为,推动全市经济技术开发区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明显成效。一季度,全市三个省级以上经济技术开发区累计新签约投资项目24个,投资总额达204.6亿元。其中,漯河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际吸收外资12134万美元,临颍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际吸收外资12105万美元,在全省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名列前茅。

健全机制强保障。建立经开区招商引资问题协调机制,明确专人收集经开区招商引资过程中遇到的重大问题,定期提交市政府招商引资工作周例会协调解决,高位推动经开区招商引资工作。围绕经开区产业布局,科学分析、明确主导产业,紧盯产业链主要环节上的重点企业,指导经开区动态调整完善招商目标企业库,精准分析研判招商信息,靶向开展招商引资工作,进一步做大、做强、做优主导产业。一季度,市政府招商引资工作周例会解决经开区6个签约项目前期手续办理、土地组卷报批、规划设计、不动产权办理中存在的个性问题,指导漯河经开区围绕主导产业招引中粮集团面粉全产业链项目,投资总额20亿元,建成后年加工小麦90万吨、生产挂面10万吨,为该区主导产业高质量发展再添新动力。

搭建平台促开放。支持经开区建设驻外招商机构,打造招商引资窗口,开展驻外招商活动,指导漯河经开区在上海设立长三角投资服务中心,协调解决事业编制11名。积极组织经开区参与豫沪合作交流活动,实施豫沪合作“百日会战”,安排经开区负责同志赴沪专题招商,拜访对接上海企业72家,与上海各类机构达成合作意向23项。组织经开区参与第十九届中国(漯河)食品博览会筹备工作,赴成都举办食博会暨经开区食品产业专题推介会,在食博会期间将组织经开区举办区情说明暨重点项目推介会,专题宣传、推介经开区投资环境和招商项目。一季度,经开区主要负责人及班子成员累计外出招商52批次,走访对接嘉吉集团、自嗨锅集团等知名企业85家,拜访中国食品和包装机械工业协会、上海医疗器械协会、深圳食品工业协会等商协会19家,有效推动经开区开放招商工作再上新台阶。

细化服务抓项目。指导经开区建立招商引资项目服务协调机制,实施“1+1+N”项目推进制度,建立招商引资服务专班,明确1名经开区分管领导担任项目服务官,1名经开区职能部门负责人为项目责任人,数名项目相关业务能手为行业联系人,制定项目专项推进方案,帮助企业解决项目落地过程中的困难和问题,打通堵点难点,实现项目快速落地、企业快速投产。一季度,为使企业产品快速进入市场,漯河经开区一方面组建服务专班推动“自嗨锅”项目落地,一方面在等待土地报批的同时,积极帮助企业租赁厂房组织生产,在项目落地过程中就投产运营5条生产线,有效帮助企业加快项目进度,节约时间成本。

优化环境助投资。将优化营商环境作为经开区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之举,协调县区、市直单位积极向经开区下放审批和管理权限,指导经开区深化“放管服”改革,建立政务服务审批平台,实现“只跑一次”“就近办理”,提高企业服务效率,降低企业的创业和交易成本。组织经开区开展《外商投资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等外商投资政策宣讲活动,落实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制度,平等对待内外资企业、外商投资企业等市场主体,营造公平、法治的投资环境。指导经开区建立重点外资企业“服务官”制度,由管委会领导带队开展一对一帮扶,及时协调解决企业在生产运营过程中存在问题,帮助企业申报政策资金,以优质服务提升企业增资扩股意愿。一季度,在经开区投资环境的吸引下,漯河和和食品科技有限责任公司新增注册资本1546万美元,年内计划实现增资6000万美元,以优异环境跑出了外资“加速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