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缩小字体放大页面缩小页面放大高对比度辅助线恢复正常关闭
字体缩小字体放大页面缩小页面放大高对比度辅助线恢复正常关闭
商务部·河南省商务厅

市商务局组织召开全市商务领域疫情防控和保供稳价工作推进会

来源:漯河市商务局  时间:2021年08月04日  作者:baofangkeji  点击:2825

 

为进一步加强商务领域疫情防控和市场保供稳价工作,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8月4日,市商务局组织召开全市商务领域疫情防控和市场保供工作推进会。市政协副主席、市商务局局长胡新保出席会议并对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市市场发展中心主任刘岚,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姚少波、三级调研员王玉成、四级调研员张建辉,市投资中心副主任张卫斌,各县区商务主管部门负责人及局相关科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宣读了《关于进一步做好商务领域常态化疫情防控和保供稳价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商务部门冷链疫情防控职责任务。同时对市场保供、河南(京津冀)投资贸易洽谈会暨重大项目签约仪式有关事宜进行了安排部署。

    针对下步商务领域疫情防控和市场保供稳价工作,胡新保强调,坚决扛牢政治责任要充分认识疫情防控形势的复杂性严峻性,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市工作安排,牢牢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总方针总原则总目标,坚决防止侥幸心理、麻痹思想、厌战情绪,做好打持久战的充分准备,科学安排、精准安排、有机安排商务系统的疫情防控和应急保供工作,要抱着对人民负责、对工作负责的态度,坚决与疫情战斗到底。

胡新保指出,从严从细采取措施。一要立即激活应急体系,要迅速进入临战状态,真正高效运转起来之前的各种应急体系,主要领导要亲自抓,分管同志要分兵把守,按照应急响应要求,整合力量,明确职责,坚决不能出现到时候找不到人、指挥混乱的情况,切实提升应急反应能力,使疫情防控更科学、更专业、更精准。各县区的应急指挥体系一定要保持24小时运转状态,一定要有值班值守,确保一旦发生疫情第一时间应急响应,各个点位、各个环节迅速各就其位,配合协作,真正形成联防联控的工作局面。二要严格单位内部管控。市、县商务部门首先要加强机关内部和所属单位的疫情防控工作,严格落实机关事业单位疫情防控工作要求。管好自己的门、看好自己的人,加快工作人员疫苗接种,没有禁忌的,必须在8月20日前完成人员接种,全市商务系统的干部职工要积极响应号召,从自己做起,做好个人防护措施,非必要不离漯,坚持科学配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保持安全社交距离,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尽量不到人员密集的公共场所,不举办、不参与大型聚集性活动。召开会议严格控制人数,严格落实有关防控措施,确保商务领域常态化疫情防控任务落到实处,确保商务系统内部不发生疫情问题,这是我们的底线。三要严格分管行业管控。要严格落实防控措施,严格管控从业人员严格做好冷链行业防控严格电商企业防控严格经贸活动防控严格境外企业防控严格执行信息上报制度

胡新保强调,要抓好市场应急保供,要提前制定民生必需品应急预案,预先做出科学而有效的计划和安排,宁可备而无用,不可用而无备。局机关要做好生活必需品供应应急预案的修订完善工作,各县区商务部门要按照要求抓紧制订生活必需品供应应急预案,确保一旦发生突发事件,立即启动应急预案,快速响应、快速处置,精准有序应对,保证人民群众生活需求,维护全市社会大局和谐稳定。要统筹配合联动,有效保障生活必需品供应充足。肉蛋奶、米面油、蔬菜等的供应、销售、储备,涉及农业农村、粮食、畜牧、交通等部门以及商超、农批市场等的联系,市场保供组和各县区、功能区商务部门要发挥好牵头抓总作用,统筹与农业农村等相关部门的沟通衔接,督促相关企业进一步细化完善近期市场保供举措,切实做好肉蛋奶、米面油、蔬菜等生活必需品调度供应等准备工作,加强产销对接,拓宽货源渠道,有效应对消费需求增加、疫情防控升级等情况下的市场供应工作,主动做好应对市场需求变化的准备。

胡新保要求,筑牢夯实工作责任。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各县区、功能区商务部门要充分发挥职能作用,认真履行抓落实的职责,让每一个党员都成为“两手抓”、抓落实的一面旗帜。全市商务系统的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有“关键时刻冲得上去、危难关头豁得出来”的担当意识,当先锋、打头阵,积极作为、以上率下,在工作中切实发挥好表率作用。二要加强资源调配。各县区、功能区商务部门和局机关做好统筹调度,科学合理配置人、财、物方面的资源,合理摆布时间和精力,工作中不仅要学会“弹钢琴”,更要善于“弹钢琴”,努力提高工作的科学化水平,统筹抓好疫情防控和市场保供工作,决不可偏废。三要加强问责问效。对于疫情防控和市场应急保供工作,各县区、功能区商务部门以及全市商务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履行工作责任,凡因工作不力,发生工作失误、在社会上产生重大影响的要严格问责问效,加大问责追责力度,务求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