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缩小字体放大页面缩小页面放大高对比度辅助线恢复正常关闭
字体缩小字体放大页面缩小页面放大高对比度辅助线恢复正常关闭
商务部·河南省商务厅

弘扬伟大建党精神 推动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漯河市商务局  时间:2021年09月10日  作者:baofangkeji  点击:3355

在党史学习教育过程中,市商务局党组将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作为解放思想最有力的精神武器,利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主题党日、周二集中学习、三会一课等平台,坚持深入学、反复学,认真领会精神实质。通过学习,充分认识到伟大的“建党精神”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强大动力,更是商务事业冲破观念束缚、打破路径依赖、转变陈旧作风、锤炼干部队伍的总枢纽,商务干部必须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不断淬炼思想,提升精神境界,加强党性修养,努力推动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在坚守理想上突出一个“信”字。 “革命理想高于天是共产党人践行初心使命的必然要求,必须以高度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筑牢忠诚之基,把稳思想之舵,真正爱党、忧党、兴党、护党。工作中,市商务局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把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局党组会议的“第一议题”、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和各党支部“三会一课”的长期主题。有效利用周二五集中学习和“主题党日”,采取专题学习、分散自学、轮流授课、知识测试等多种形式,学深学透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局党组成员带头学理论、讲党课,机关党组织进行理论学习30余次,开展“党史故事大家讲”7次,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研讨7次,切实做到真学真懂真信真用。

二是在为民服务上突出一个“实”字。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宗旨,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结合工作的职能职责,市商务局不断提高服务意识,用心用情用力,做好各项工作。抓项目落地见效。建立招商引资周例会制度,组织召开8次招商引资工作周例会,研究破解问题22项,推动项目开工126抓企业精准服务。筛选外资、外贸、招商引资企业198家,明确14名中层干部担任198家“三外企业服务专员,帮助协调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35个。三抓驻村共建帮扶。积极争取项目资金52万元,对结对共建村桥梁和坑塘进行修建和整治,成功招引南通客商开办欧卡璐家纺企业入驻村集体经济产业园区,吸纳50名村民就业。四抓脱贫攻坚巩固。充分发挥电子商务作用,组织农产品产销对接活动13场次,线上线下签约金额4161万元。免费培训农村电商3221人,带动就业创业825人。

三是在提升本领上突出一个“炼”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党一步步走过来,很重要的一条就是不断总结经验、提高本领。围绕应对商务工作面临的风险挑战,加强政治思想淬炼,引导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坚持自觉主动学、及时跟进学、联系实际学,常学常新、深思深悟,做到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在市直机关组织开展的“学党史、明初心、担使命”知识竞赛中荣获“三等奖”。加强业务能力锤炼,围绕养成研究工作、钻研业务的工作习惯,坚持周六县级领导例会研究工作雷打不动,举办科室长讲业务、理论测试、业务测试等活动12次,特别是在干部调整中引入素能测试和业绩展示环节,树立了重实绩、重能力的鲜明导向。要加强一线实践锻炼,抓住成立重点工作专班和“万人助万企”等平台,在把握实际情况、解决迫切问题的过程中练就硬功夫、练出真本事。帮助企业争取2021年度省级外经贸发展专项资金760万元,企业成功申报省、市级重大招商引资项目奖励资金1455万元。

四是在自我革命上突出一个“真”字。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是一个共产党人应该具有的政治品格,只有认真听取党组织和群众的批评意见,勇于改正自己的缺点错误,坚持做到吾日三省吾身,努力完善自我,才能成为一个让党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好党员、好干部。工作中,市商务局以局机关开展五比五争作风建设活动为契机,坚持关门查问题,坚持真查真找,全体干部职工围绕学习、纪律、作风、奉献、业绩等方面查找自身存在问题共计800余条,每条问题都确保有相应的事例印证,切实找准了影响商务工作发展的突出问题,为推动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起到了强有力的推动作用。

五是在担当作为上突出一个“敢”字。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良好的精神状态,是做好一切工作的重要前提。学史力行必须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始终保持革命者的大无畏奋斗精神,鼓起迈进新征程、奋进新时代的精气神。工作中市商务局以党史学习教育、持续纠四风转作风行动、五比五争作风建设活动为载体,不断激发干部职工的创新争先精神、顽强战斗精神和真抓实干精神,全局干部职工的开拓意识和担当精神明显增强,干事创业、勇争一流的工作氛围空前高涨。疫情期间,牵头组织了全市疫情防控应急演练,积极向省厅申领运输车辆通行证150个,占全市各部门申领总量的65%,全力抓好生活物资保供和防汛救灾中发动行业协会捐款捐物、无偿运送救灾物资等做法被新闻媒体深度报道;漯河百货有限公司等3家公司破产改革、下属企业退役军人生活费拨付、商业幼儿园经营受困等一大批历史遗留问题得到有效解决;今年上半年,主要商务指标快速增长,实现了时间、任务“双过半”,部分指标提前半年超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漯河招商引资工作继续位列全省第一方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