漯河冷链物流何以领跑全省影响全国?

来源:漯河日报 2021-10-08

刚刚闭幕的市第八次党代会提出,要坚定不移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奋力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放大现代物流业优势,发展“互联网+”冷链物流,推动“三通一达”等快递企业漯河分拨中心拓展区域管理总部功能,以打造在全国有影响力的冷链物流基地做强物流支撑,助力加快建设现代食品名城。凭借商贸发达的历史优势、食品名城产业优势和得天独厚的区位交通优势,漯河现代物流业不断发展壮大,为我市加快融入“双循环”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尤其是冷链物流业,发展速度和质量领跑全省,在全国有影响力。

为深入贯彻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精神,展示我市优秀物流企业风采,树立行业典范,引领现代物流业健康、持续、高质量发展,漯河日报自今日起开设专栏,聚焦我市现代物流业,解读行业发展现状和规划,对我市获得国家A级物流企业、全国冷链物流百强企业、国家星级冷链物流企业等称号的优秀物流企业和物流装备企业进行深度采访报道。

9月18日揭晓的全国冷链自有运力50强,河南3家企业上榜,均为我市企业,而且排名靠前,分居第一、第五和第十三名。

此前,河南有10家企业上榜全国冷链物流百强,其中有6家来自漯河。

近三年来,我市每年都有6家企业入选全国冷链物流百强企业,入选企业数量在全省遥遥领先。

近年来,我市冷链物流产业发展为何能够领跑全省、在全国有影响力?背后蕴含的发展密码是什么?

01
三大优势奠定产业基础

“我市冷链物流产业的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经历了厚积薄发和破茧蝶变。”9月27日,市物流与采购联合会会长李成路接受采访时说,历史上漯河是中原闻名的水旱码头,商贸云集,物流畅顺;改革开放后,一批运输企业诞生;进入20世纪90年代,我市交通运输行业飞速发展,为漯河的现代物流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目前,全市冷链物流企业中的很大一部分都由原来的交通运输企业转型而来。

漯河拥有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和便利的交通,是国家二类交通枢纽城市。京广高铁、京广、漯宝(丰)、漯阜(阳)4条铁路和京港澳高速、宁洛高速、107国道及5条省道贯穿全境,为冷链物流业的发展增添了新动能。

物流离不开商流。漯河冷链物流业发展得益于漯河的食品产业优势。作为首家中国食品名城,漯河坚持“三链同构”,打造完善、丰满的绿色食品产业生态,围绕食品产业链,重点推进“六个打通”,其中包括打通食品与物流。发展以冷链物流为主的食品物流业是“六个打通”的重要一环,商流优势和物流优势相互赋能。

02
双力推动产业做大做强

我市冷链物流业的快速发展离开不市委、市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

据市政协副主席、市商务局局长胡新保介绍,我市以打造全国最大的冷链物流产业基地为目标,坚持顶层谋划,科学布局,创新突破,统筹推进,冷链物流业转型升级取得显著成效,为漯河构建新发展格局和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持。早在2009年,我市就出台了《漯河市促进物流业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在市场准入、财政支持、规划和用地、财税等方面给予了诸多政策支持;2017年,我市出台《关于促进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的意见》,又推出一系列政策扶持冷链物流业发展;今年1月份,我市发布《漯河市扶持和促进冷链物流业高质量发展若干政策措施》,出台25条新政策,从项目招引、财政奖补、融资模式等方面扶持冷链物流业发展……这些举措开创了全国先河,成为行业样本。

在我市冷链物流业做大做强过程中,行业协会也起到了很大的推动作用。李成路介绍,河南省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曾在漯河设置豫南办事处。2016年,漯河市物流与采购联合会成立(以下简称“漯物联”)。漯物联成立后,积极牵线搭桥,促成我市冷链物流企业和京东冷链、顺丰冷运等国内知名企业对接合作,引导企业争创国家A级物流企业和星级冷链物流企业,推动我市冷链物流业与国家各项标准无缝对接,使其深度融入国家现代物流业尤其是冷链物流的快速发展网络。

在政府和行业协会的双力推动下,冷链物流业已成为我市特色鲜明、发展迅速、带动力强的高成长性产业。目前,全市冷链物流企业总量达到416家,冷链运输车保有量为1.1万辆,从业人数达4万余人。全市共有国家A级物流企业28家,占全省的12.6%;星级冷链物流企业4家,占全省的二分之一。其中,双汇物流为五星级冷链物流企业,大象物流、漯河双汇、顺安物流为四星级冷链物流企业。

03
锚定目标推动高质量发展

市第八次党代会对我市打造全国有影响力的冷链物流基地提出了更高要求。就如何贯彻落实好党代会精神,助力我市冷链物流业高质量发展,胡新保说,今后要坚持规划引领,研究编制《漯河市冷链物流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1-2023)》,到2023年基本建成布局合理、结构优化、运行高效、管理规范的冷链物流体系,使冷链物流综合实力跻身全国前列,成为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网络和国内冷链物流产业循环大通道的关键节点,基本形成连接国内国际双循环的冷链物流产业生态体系;强化政策支持和项目带动,招引一批带动作用强、辐射区域广、惠及范围广的重点冷链物流企业,力争在“十四五”期间招引和培育3家以上具有区域影响力的冷链物流标杆企业;以园区为抓手,壮大产业集群,推动建设一批投资体量大、带动能力强、发展前景好、增优势补短板的重点冷链物流园区。

在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的漯河冷链物流产业园,记者看到一座座厂房正在加紧建设。其中,圆福冷链项目和顺腾冷链物流园项目正在全力推进。“我们借助临港经济和冷链物流两大专业园区资源优势,将园区建设成区域性冷链物流仓、储、配、贸一体化枢纽,拉动临港经济发展,服务全市冷链物流行业,助力漯河建设现代化食品名城。”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有关负责人说。

漯河日报全媒体记者 杨会枝 王 辉


编辑:张伟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