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缩小字体放大页面缩小页面放大高对比度辅助线恢复正常关闭
字体缩小字体放大页面缩小页面放大高对比度辅助线恢复正常关闭
商务部·河南省商务厅

全市商务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漯河市商务局  时间:2022年05月31日  作者:baofangkeji  点击:14020

 

530日,全市商务工作会议召开。市政协副主席,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胡新保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市商务局全体党员干部和各县区商务(招商)局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学习传达全省商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面总结回顾2021年及2022年部分工作,通报表彰2021年度商务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临颍县经开区商务局作了交流发言,会议对2022年的商务系统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会议指出,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十四五”发展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做好商务工作至关重要,要着重抓好以下几个方面:

一要坚定不移强招引,在招大引强、引领发展上攻坚发力。一要高树目标,致力于大招商、招大商,以项目的大引进大建设引领助推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二要全力抓好“签约一批”,建立完善招商项目全流程推进机制,确保“签约一批”项目履约率、开工率始终保持全省第一方阵;三要强化督导考核,用足用好市委市政府重点工作周交办、月讲评会议等重要决策议事平台,发挥好考核工作“指挥棒”作用;四要多措并举招商。充分发挥利用外资专班和“招强引精”工作专班作用,突出招大引强,力争引进一个大企业、突破一个大产业,发展整条产业链。有针对性的借助参加进博会、厦洽会、高交会等高层次展会活动,以及第二十届食博会加大招商引资力度,提升展会实效。灵活运用“线上招商”“线上推介”,持续开展“云招商 添动能”活动,确保不断掌握新线索、签约新项目大力开展中介招商,加强与“国字号”“中字头”协会合作。研究出台《招商大使管理办法》,充分发挥招商大使在推介漯河、牵线搭桥、推动项目等方面的作用。

二要坚定不移扩开放,在建设平台、拓展空间上攻坚发力。一要积极推动制度型开放,积极融入国家和省重大开放格局,深度对接“四条丝绸之路”、淮河生态经济带等战略,抢抓我省建设中国(河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开放创新联动区的机遇;二要扎实推动开发区质量提升,推动经开区在国家级经开区综合发展水平考核中力争跨入50强,积极为临颍县、舞阳县晋升为国家级开发区创造条件,帮助淞江产业集聚区、东城产业集聚区尽快申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三要加快推进国际食品产业园申建,推动漯河经济技术开发区建设“河南漯河国际食品产业园”,大力招引国际性现代化食品企业,致力打造产业外向型、环境国际化、管理现代化的国际合作园。  

三要坚定不移稳外贸,在优化结构、扩大规模上攻坚发力。一要优服务强支持。进一步深化“万人助万企”活动,认真落实国家支持外经贸发展和支持外贸发展省级十条、市级五条惠企政策,积极帮助企业申报扶持资金,帮助中小企业纾困解难。二要拓市场抓订单。支持企业参加广交会、进博会等影响大、效果好的线上线下展会,鼓励企业开拓国际市场,精准开拓RCEP市场;三要优结构增动能。加大外综服企业培育引进力度,引导支持企业利用线上推介、在线洽谈和线上签约加快发展服务贸易,挖掘培育新的服务贸易企业。

四要坚定不移促消费,在激发活力、推动升级上攻坚发力。一要提升传统消费能级。支持新能源汽车消费,引导二手车交易市场规范升级,稳定家居、家电、建材等重点商品消费推动餐饮服务提质升级,培育壮大限额以上商贸流通企业二要加快新型消费发展。支持大商、千盛等传统商业企业加快数字化、智能化改造和跨界融合,实施生活服务数字化赋能行动,加快促进生活服务业上线上云,支持双汇电商做大做强,探索食品产业与电子商务融合发展、转型升级的有效途径。三要促进城市消费升级。要推动步行街高质量发展,积极申报省级步行街。探索开展智慧商圈、智慧商店示范创建。四要挖掘乡村消费潜力。深入实施县域商业建设行动,引导大型商贸流通企业开设连锁门店,推动县区龙头商贸企业下沉乡镇,升级村级便民便利店,改造提升农村传统商业网点,抓好电商服务站点提档升级,满足农村群众基本需求。五要抓促消激活力。扎实组织开展消费券促消费活动,鼓励引导大型商贸企业开展形式多样的促消费活动,拓宽假日消费空间,提升假日消费产品内容品质。

五要坚定不移促流通,在冷链发展、畅通循环上攻坚发力,一要政策推动。尽快出台十四五冷链物流业发展规划,明确发展方向和目标举措,以临港冷链物流园区为抓手,科学布局冷链物流产业,积极争创国家骨干冷链物流基地。二要培育壮大主体。积极引进一批具有品牌优势的冷链物流龙头企业,加快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强的本地大型冷链物流企业,培育更多冷链物流标杆企业进入全国百强三要提升流信息化水平。完善县乡村冷链物流设施,整合现有物流信息共享平台,做大双汇第四方冷链物流信息平台。要引导支持我市冷链物流企业积极参与各类标准制定。力争2022年我市冷链物流行业营业收入增长15%以上。

六要坚定不移办食博,在创新发展、提档升级上攻坚发力。以“食博会二十年”为契机,围绕“打造世界有影响力的展览展示中心”目标,全面提升展览品质,高水平策划系动,加快专业化、市场化、国际化、数字化、品牌化进程,把食博会办成具有国际知名度和强大生命力的专业会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