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缩小字体放大页面缩小页面放大高对比度辅助线恢复正常关闭
字体缩小字体放大页面缩小页面放大高对比度辅助线恢复正常关闭
商务部·河南省商务厅

全市商务工作会议召开

来源:漯河市商务局  时间:2023年03月02日  作者:baofangkeji  点击:3783

 

全市商务工作会议召开

 

2023年228日,全市商务工作会议召开。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吴祥杰出席会议并作工作报告。市商务局全体党员干部和各县区商务(招商)局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学习传达了全省商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全面总结回顾2022年工作成绩通报表彰2022年度商务工作先进集体和个人,临颍县和经开区商务局作了典型交流发言会议对2023年的商务系统工作进行安排部署。 

2606.jpg

会议指出,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落实市第八次党代会部署的攻坚之年,商务部门促经济稳定向好责任重大围绕“一个目标”开展“四大攻坚行动”实施“三个提升”强化“四项保障”四个方面做好商务工作

围绕“一个目标”。围绕市委市政府提出的“单项工作争第一,整体工作创先进”的要求,拉高工作标杆,推动外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三个一批”等重点工作始终保持全省先进行列,奋力争当全市“奋勇争先、出彩添彩”排头兵。

开展“四大攻坚行动”。一是开展大开放、大招商、争一流“攻坚行动”坚持高水平推进对外开放,稳步扩大制度型开放,高质量融入“一带一路”,深化RCEP区域经贸合作;强化图谱招商、标准化厂房招商、基金招商、科技招商,动态完善“1+20”招商图谱,绘制更多细分领域“两图一表”,精准高效招商,实施“二次招引”,促进“老树发新芽”;加大帮扶支持大型进出口企业,大力招引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的外向型项目,坚持调结构、扩规模、提质量;鼓励引导企业赴境内外开拓市场,支持外贸企业走出去,拓市场、抢订单、扩外贸。二是开展区域性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示范项目“攻坚行动”。抢抓漯河融入郑州都市圈重大机遇,瞄准建设区域性消费中心城市发展定位,在抓好传统促消费工作基础上,围绕新理念、新业态、新项目、新载体的总体要求,依托漯河城市特质,聚焦“食游购”等重点领域,实施一批示范项目,形成拉动消费新的增长点,叫响“食全食美·漯在其中”消费品牌。三是开展冷链物流、电商产业大提升“攻坚行动”。围绕争创国家骨干冷链物流产业基地目标,持续做大做强冷链物流产业;强化政策支持、加大电商企业培育、坚持创新发展,打造特点鲜明、产业清晰、服务体系完善的电子商务产业基地。四是开展守底线、保安全、促稳定“攻坚行动”。要紧盯全年重大安全生产行动,紧盯阶段性重要时节,扎实做好行业安全管理工作;完善各类应急预案,建立问题隐患台账,限期督促整改落实;高效处理信访问题,积极稳妥化解矛盾纠纷,为商务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实施“三个提升”。一是提升食博会举办质效。要突出创新引领、丰富国际元素、抢抓直播风口,力争把第二十届食博会举办成内容丰富、精彩纷呈、富有成效、彰显水平的食品盛会。二是提升县域商业体系建设水平。按照“一个上行,三个下沉”的工作思路,持续推动全市县域商业体系建设行动走深走实,为乡村振兴和提振消费注入新动力。三是提升漯河市肉类蔬菜流通追溯惠民水平。扩大试点范围,完善追溯网络,采用可视化、大数据技术手段,突出应用效果,改善消费终端追溯体验感,推进肉类蔬菜流通追溯体系建设再上新台阶。

强化“四项保障”。一是强化党的政治建设。商务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心怀“国之大者”,真正把凡事讲政治体现到工作全过程、工作全链条、实践各方面,以此推动商务发展高质量。二是强化担当作为。全市商务系统广大干部,要坚持“干”字当头,勇于担当尽责,对标先进,拉高标杆,争先进位,敢创一流。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深入一线,既当“指挥员”“督导员”又当“战斗员”,决不能当甩手掌柜。三是强化落实问效。要对照目标任务,查找短板,细化措施,坚持结果导向,注重跟踪问效,形成有部署、有推进、有调度、有督导的工作闭环。四是强化巡察问题整改。对巡察反馈的问题,要以抓铁有痕、踏石留印的劲头,压实整改责任,抓实抓细各类问题整改,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