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举措推动外贸稳中提质

2023-11-16 14:14 来源:国际商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欣)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多举措推动外贸稳中提质

2023年11月16日 14:14   来源:国际商报   

  ■ 杨晓卉 任赛宵 赵永胜

  “从今年2月成立新公司,到6月获得出口资质,再到10月出口至吉尔吉斯斯坦三辆二手车……这一系列动作,我们仅仅用了200多天。虽然首次出口的数量不多,金额也不大,但却实现了漯河市二手车出口零的突破。”11月9日,漯河宏大新材料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这是河南省漯河市持续优化出口产业结构,推动外贸提质增量的一个典型缩影。

  今年以来,漯河市紧盯全年目标任务,着力稳住外贸基本盘,用好政策空间,找准发力方向,多措并举打好政策措施“组合拳”,着力帮助企业稳订单拓市场。1至9月,全市货物贸易51.5亿元、增长53.1%,增速居河南省第2位;完成省定目标的94.9%,完成比例居全省第1位。

  据了解,漯河市出台了支持企业开拓市场、鼓励企业投保出口信用保险、支持企业参加境内外展会等6条配套扶持政策,对企业出国参展、投保出口信用保险、开展境外商标注册等项目给予补贴,有力提振企业发展信心;鼓励各县区围绕主导产业和战略新兴产业招引外向型项目,宏大新材料、达冠食品等9家企业落户漯河,全部实现当年招引当年出口,出口总额超3.8亿元;积极引导传统内贸企业通过外综服平台、跨境电商、境内外展会开展进出口业务,裕鑫电子、红黄蓝科技等20家企业实现了出口“零突破”,出口总额超1.4亿元。

  同时,漯河市创新服务举措,先后帮助信德羽毛、伯爵液压等企业邀请外商到漯河考察,助企达成贸易订单超50万美元;鼓励企业注册境外商标、申请境外专利、开展产品认证,提升品牌影响力和国际竞争力,指导中大恒源生物、乐通源德福等外贸企业申请境外专利4项,开展产品认证及管理体系认证9项;组织35家食品企业开展进出口业务培训,结合产品优势为企业遴选境外展会清单,引导企业开拓目标市场;依托漯河食博会平台,组织开展RCEP国际合作论坛、国际食品交流会等洽谈活动,并邀请古巴、南非等国客商来漯考察,助力漯河休闲食品、文具等产品开拓新兴市场。

  各类经贸展会是企业拓展国际市场的重要途径之一。漯河市组织卫龙、利通液压等企业参加第133届、134届广交会,意向成交额300万美元;组织双汇、南街村等重点进口企业参加第六届进博会;组织卫龙、优润等有出口潜力的食品企业参加新加坡、泰国、韩国食品展,助力漯河特色食品开拓国际市场;鼓励企业采用内外贸一体化经营策略,通过“线上+线下”“境内+境外”方式参加各类展会。据不完全统计,今年以来漯河市外贸企业参加各类展会150余场次,成交金额超9000万元。

  为进一步优化贸易环境,漯河市商务、海关、外汇等涉外部门多次开展RCEP、出口信保、食品出口备案、汇率避险等政策宣讲和业务培训活动,受益企业170余家;深入落实RCEP成员国通关便利措施,为企业签发各类原产地证书1074份,金额7亿元,帮助企业减免目的国关税4000万元。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