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缩小字体放大页面缩小页面放大高对比度辅助线恢复正常关闭
字体缩小字体放大页面缩小页面放大高对比度辅助线恢复正常关闭
商务部·河南省商务厅

市商务局建章立制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

来源:漯河市商务局  时间:2023年11月20日  作者:baofangkeji  点击:589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商务局坚持“治标”与“治本”相结合、“当下改”与“长久立”相结合,注重在建章立制、完善长效机制上下功夫,把主题教育中形成的好经验、好做法、好模式用规章制度固定下来,有效推动了主题教育制度化常态化长效化,有力推动了全市商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固化经验,健全完善学习教育工作机制

把学习教育贯穿主题教育全过程,不断健全完善学习教育工作机制,推动党员干部在深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常学常新、常新常学。一是健全完善理论学习机制。将主题教育中采取的领导上党课、主题研讨交流等有效学习方法上升为制度,健全完善了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制度、第一议题制度、交流研讨制度等,把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二是健全完善警示教育机制。出台了《漯河市商务局以案促改集中行动方案》,分两次开展以案促改警示教育会,深刻剖析湖南常德市、沅江市商务系统党员干部10起违法违纪案例产生的原因、造成的严重后果,增强全面从严治党在路上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三是健全完善分类促学机制。在抓好分层分类学习上下功夫、建机制,局机关和局属事业单位党组织推行“关键少数领学、专题研读深学、互动研讨促学”的三学模式,扩大学习覆盖面;非公经济组织落实党组成员联络企业支部制度,加强督促指导,推动学习不走样;对异地老党员采取“送书籍、送党徽、送笔记本”的三送机制,确保学习教育一个都不能少。

二、补齐短板,健全完善问题整改工作机制

坚持把检视问题整改和建立健全制度结合起来,在原有的制度中融入新要求新规定,持续填补制度建设短板漏洞,形成常态长效。一是紧盯上级部门反馈问题整改完善制度。对标对表巡察整改、政治生态评价等反馈的问题,及时查找现有制度的漏洞,特别是针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要求有欠缺这一问题。我们进一步完善了制度型开放战略工作成员名单,建立工作推进专班,加强同成员单位和各专班的沟通联络,健全统筹协调推进机制。研究出台《漯河市实施制度型开放战略2023年工作要点》,从拓展开放合作空间、构建开放型经济发展体制、打造一流营商环境3个方面提出13项具体工作举措,为持续推动高水平对外开放提供坚强制度保障。二是针对本级部门查摆问题整改完善制度。针对检视出的驻外招商基地人员力量薄弱、作用发挥不够明显等实际问题,修订完善了《漯河市驻外招商联络处管理办法》《漯河市各县区招商机构考核办法》等制度,有效补强了工作短板。三是通过基层反映问题整改完善制度。通过广泛开展征求意见,对基层关注的打击违法违规加油站等问题进行深刻剖析反思,出台了《漯河市打击违法违规加油站(点、车)举报奖励办法(试行)》,会同市环保攻坚专班开展暗访检查和“回头看”巡查,取得了明显成效。

三、持续发力,健全完善推动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机制

坚持把推动基层组织建设作为凝聚力量,推动工作的落脚点,积极推进制度机制创新。出台《关于推进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实施意见》,以创建政治功能强、支部班子强、党员队伍强、作用发挥强的“四强”党支部为目标,组织开展“支部建设规范提升年”活动,制定了2023年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重点任务清单,以落实“三会一课”、主题党日、党员发展、民主评议等基本制度为抓手,对党支部工作进行实化、细化、量化,确保规定动作做到位,自选动作有特色,持续提升基层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