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缩小字体放大页面缩小页面放大高对比度辅助线恢复正常关闭
字体缩小字体放大页面缩小页面放大高对比度辅助线恢复正常关闭
商务部·河南省商务厅

漯河市商务局关于印发《漯河市商务局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来源:漯河市商务局  时间:2023年06月16日  作者:baofangkeji  点击:1391

 

机关各科室、局属事业单位

现将《漯河市商务局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工作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2023年6月16

 

 

漯河市商务局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工作实施方案

 

    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决策部署推动《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在漯河落地落实,推动政府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运行,根据中共漯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漯河市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工作实施方案》(漯法〔20233号)文件精神,结合我实际,决定在全市商务领域深入开展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现制定如下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依法治国的总要求为统领,以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为目标,树立职能科学、权责法定、执法严明、公开公正、廉洁高效、守法诚信的商务形象推动各项商务事业在法治轨道上运行,更好发挥法治对改革发展稳定的引领、规范和保障作用,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动力。

二、基本原则

(一)坚持党的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作用,局党组领导全局法治政府建设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 

(二)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法治建设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把体现人民利益、反映人民愿望、维护人民权益、增进人民福祉落实到示范创建活动中,切实增强行政相对人、社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三)坚持问题导向。聚焦法治政府建设在商务领域工作中的难点堵点,把示范创建与提升商务行政能力现代化水平相结合,补短板、强弱项、固根基,全力提升法治商务建设水平

三、创建目标

在新一轮创建周期内,争创第三批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深入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开展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的要求,高标准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完成各项创建指标,真正把法治政府建设的要求落实到各项工作中,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漯河改革发展稳定的实践中,为法治漯河建设贡献商务力量

四、创建步骤

(一)营造创建氛围(至202410月底)。利用各类宣传平台广泛宣传法治政府建设的重大意义、创建重点、先进典型调动社会各界参与的积极性,营造良好创建氛围。

(二)收集印证资料(616日—8月中旬)。各单位(科室)对照《漯河市商务局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台账》,逐项留存可证明工作情况的文件、图片、视频、新闻链接、情况简介等主要材料,材料无法上传的可以注明实地评估、核查时提供,没有相关材料的要提交情况说明。

三)形成自评报告(8月上旬)。梳理、汇总各责任单位(科室)上报的材料,形成介绍我局法治政府建设主要举措、重要成效和突出亮点的自评报告,篇幅不超过2000字。

(四)提交申报材料(8月下旬)。按指标体系要求,逐项网上上传相关材料,提交创建自评报告。

(五)总结提升迎验(9月—202410月)。总结创建工作经验,查找问题与不足,补齐短板弱项,持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质效。对创建工作中表现突出的单位(科室)和个人,进行表彰,激励先进,激发全局开展创建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

六、工作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在局党组领导下,实行统一协调、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工作机制。成立局创建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市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每季度召开专题会议,部署法治政府建设重点工作,责任科室每次专题会向领导小组报告任务完成情况

(二)严格责任落实。依照《漯河市贯彻<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的实施细则》《漯河市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实施细则》,将示范创建作为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抓好主要负责人职责的落实。

(三)强化督导考核。建立创建目标责任制按照示范创建任务指标体系,细化指标任务、建立创建工作台账完善创建考核制度将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工作纳入年度考核指标,考核绩效作为衡量各科室工作实绩的重要内容。

(四)强化舆论宣传。各单位(科室)要充分利用报纸、电视、广播、新媒体等宣传载体,多渠道宣传示范创建动态、成效和经验。及时发布相关政策解读,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引导群众积极参与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创建活动,凝聚民心民智民力,为示范创建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附件漯河市商务局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台账

 

 

 

 

 

 

 

 

 

 

 

 


漯河市商务局法治政府示范创建工作台账

指标任务

上报材料

责任科室

1.全面普及行政审批服务“马上办、网上办、就近办、一次办、自助办”,行政审批事项在法定期限内完成并不断压缩办理时限。

文件资料上网。

政策法规科

2.全面推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推进跨部门联合监管和“互联网+监管”,努力实现职能部门综合监管、“智慧监管”。

2021年以来本单位有关事中事后监管工作的情况说明。

政策法规科

各相关业务科室

3.全面清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无法定依据的审批中介服务项目以及收费一律取消。对保留的行政审批中介服务事项实行清单管理,明确办理时限、工作流程、申报条件、收费标准并向社会公开。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机构的人、财、物与政府脱钩。

提供相关内容的文件资料。

政策法规科

办公室

4.全面推进政务诚信建设,严格兑现向行政相对人依法作出的政策承诺。认真履行在招商引资、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等活动中与投资主体签订的各类合同,不存在以政府换届、领导人员更替等理由违约毁约的情形。

关于加强本地政务诚信建设的文件。

招商引资服务管理科

5..编制并对外公布全部政府工作部门的权责清单、公共服务事项清单,逐一明确法律依据、实施主体、监督方式、责任方式等相关事项,并根据法律法规的变化实行动态调整。

提供本单位聘请的法律顾问、公职律师名单及其联系方式。

政策法规科

党建工作科

6.建立重大行政决策全过程记录、材料归档和档案管理制度,实现重大行政决策年度目录事项全部立卷归档。

不需提供申报材料。(需提供情况说明)

政策法规科

办公室

7.行政规范性文件没有增加法律、法规规定之外的行政权力事项或者减少法定职责;没有设定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等事项,增加办理行政许可事项的条件,规定出具循环证明、重复证明、无谓证明的内容;没有违法减损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或者增加其义务,侵犯公民各项基本权利;没有超越职权规定应由市场调节、企业和社会自律、公民自我管理的事项;没有违法制定含有排除或者限制公平竞争内容的措施,违法干预或者影响市场主体正常生产经营活动,违法设置市场准入和退出条件等。

2021年以来本部门制定的行政规范性文件目录;2021年以来本单位对颁布的涉及公民、企业权利义务的行政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核的情况说明;2021年以来本单位加强规范性制定和监督管理的情况说明。

政策法规科

各相关业务科室

8.行政执法主体、权限、依据、程序、救济渠道和随机抽查事项清单等信息全面准确及时主动公开;公开信息简明扼要、通俗易懂,并进行动态调整。

提供指标要求的相关文件。

(所有文件资料上网)

9.除法律、法规、规章另有规定外,行政执法人员严格执行2人以上执法规定。严格执行“亮证执法”制度,出示或者佩戴执法证件,公示执法身份。出具执法文书,主动告知当事人执法事由、执法依据、权利义务等内容。

不需提供申报材料。(需提供情况说明)

10.行政执法统计年报制度建立完善,行政执法机关于每年1月31日前公开本机关上年度行政执法总体情况,报本级人民政府和上级主管部门。

提供行政执法工作报告(不超过2000字)及指标涉及的相关文件资料。

政策法规科

各相关业务科室

11.行政执法机关在执法决定作出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向社会公布执法机关、执法对象、执法类别、执法结论等信息,接受社会监督,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的执法决定信息在执法决定作出之日起7个工作日之内公开,但法律、行政法规另有规定的除外。

提供所有执法决定上网的佐证材料(情况说明、网址链接)。

12.行政执法机关通过文字、音像等记录形式,对行政执法启动、调查取证、审核决定、送达执行等实现全过程记录,并实现全面系统归档保存,做到执法全过程留痕和可回溯管理。

不需提供申报材料。(需提供情况说明)

13.根据行政执法文书格式文本,结合本地实际完善有关文书格式,做到行政执法活动文字记录合法规范、客观全面、及时准确,执法案卷和护法文书要素齐备、填写规范、归档完整。

提供相关内容的文件资料。

14.根据实际情况为行政执法人员配备执法记录仪对查封扣押财产、强制拆除等直接.涉及人身自由、生命健康、重大财产权益的现场执法活动和执法办案场所,推行全程音像记录。执法音像记录管理制度已经建立并完善。

提供执法记录仪等音像设备配备的情况说明;提供执法音像记录管理制度等相关文件;提供案卷和相关佐证材料。

15.对于执法全过程记录资料严格依法依规归档保存,对同一执法对象的文字、音像记录进行集中储存,推行“一户式”集中储存;行政执法全过程数据化记录工作机制和数字化归档管理制度已经建立并完善。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系统建立并有效运行。

提供行政执法全过程数据化记录工作机制和数字化归档管理制度相关文件;提供该项工作的情况说明;提供案卷及相关佐证材料。

政策法规科

16.行政执法机关均明确具体负责本单位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工作机构,原则上负责法制审核的人员不少于本单位执法人员总数的5%。

提供相关内容的文件资料。

17.建立行政执法日常检查监督机制,每年至少组织次行政执法案卷评查、抽查或者其他形式的检查工作。

提供相关内容的文件资料。

18.行政执法投诉举报、情况通报等制度运行。群众举报的违法行为得到及时查处,创建周期内未发生因违法执法或者执法不当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情形。

提供群众举报的违法行为得到及时查处的情况说明。

政策法规科

办公室

19.全面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行政执法人员均通过执法资格考试。每年开展行政执法人员公共法律知识、专门法律知识、新法律法规等专题培训不少于40学时。行政执法着装管理规范。

提供本年度行政执法人员培训通知、培训课程表、图片、宣传信息;提供本年度本单位行政执法人员专题培训的情况说明。

政策法规科

20.每年第一季度向本级党委和政府、上一级政府有关部门报告上一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并通过报刊、政府网站等向社会公开。

提供相关内容的文件资料,年度报告上网可检索。

政策法规科

办公室

(加分项)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工作获得省部级以上表彰、奖励的。

2021年以来法治政府建设有关工作获得省部级以上表彰、奖励的证书复印件。

政策法规科

党建工作科

(人事科)

(加分项)在法治政府建设上积极创新、深化改革,有关做法经验在全国范围内推广的。

2021年以来在法治政府建设上积极创新、深化改革,有关做法经验在全国范围内推广的情况说明。

政策法规科

党建工作科

(人事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