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缩小字体放大页面缩小页面放大高对比度辅助线恢复正常关闭
字体缩小字体放大页面缩小页面放大高对比度辅助线恢复正常关闭
商务部·河南省商务厅

漯河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印发漯河市招商引资领域失信行为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来源:漯河市商务局  时间:2021年10月15日  作者:baofangkeji  点击:2078

 

招商办〔2021〕9号

 

 

漯河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关于印发漯河市招商引资领域失信行为

专项治理工作方案的通知

 

 

各县区人民政府,经济技术开发区、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西城区管委会,市直相关单位:

《漯河市招商引资领域失信行为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已经漯河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20211015


漯河市招商引资领域失信行为专项治理

工作方案

 

为杜绝招商引资领域失信行为,保护各类市场主体合法权益,营造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良好营商环境提高招商引资项目落地效率,制定招商引资领域失信行为专项治理工作方案如下:

 一、总体要求

  (一)指导思想。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落实省、市相关工作要求,发挥政府在社会诚信建设中的引领示范作用,整治招商引资领域失信问题,增强企业和投资者的认同感、获得感和安全感,促进政府治理能力和营商环境建设迈上新台阶。

  (二)工作目标。本次整治的重点是社会关注度高、企业反映强烈的招商引资领域违约失信问题。集中清理招商引资中的“政府承诺”和签订的各类合同,着力解决政府向投资主体做出政策承诺不兑现、违约毁约、骗商欺商、新官不理旧账等严重侵害企业权益、危害市场公平正义、损害政府形象问题。计划用两到三年时间,将多年积案全部消化“清零”,彻底解决招商引资违约失信问题,并建立起长效机制,形成政府诚信建设的示范、引领和带动效应。

二、方法步骤

  (一)全面排查、列出清单。县区(功能区)和有招商引资任务的市直单位,要对招商引资项目档案、合同协议、会议纪要、意见反映等情况进行拉网式摸底排查,通过全面调研走访项目企业查找问题,利用召开座谈会等形式查摆问题,汇总各渠道信访举报信息,列出违约失信问题清单,不得出现隐瞒和遗漏等情况,并做好工作留痕备检备查。各单位问题清单于202111月30日前上报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备案,逾期未报视为没有问题。

(二)畅通渠道、接受举报。市商务局在门户网站公布招商引资领域违约失信行为举报热线及电子邮箱,接受相关企业和群众对招商引资违约失信问题的投诉举报,及时纳入问题清单和工作台账。

(三)削减存量、杜绝新增。县区(功能区)和有招商引资任务的市直单位要强化责任担当,针对问题清单逐项研究,拿出整改的具体措施和办法,列出时间表和路线图,明确整改责任人,细化工作台账,做到一条一条整改,一项一项落实。不得用安抚替代整改决不能敷衍了事、自留隐患,从而产生新的矛盾和问题。2021年底前,问题整改率达到60%以上;2022年底前,问题整改率达到90%以上;2023年底前,问题整改率达到100%。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和责任落实。市商务局成立招商引资领域违约失信整治行动领导小组,负责专项整治行动的组织领导,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如下

  胡新保  政协副主席、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

副组长    商务局党组成员、市投资促进中心主任

赵晓兰  市投资促进中心副主任

张卫斌  市投资促进中心副主任

  :朱丽娜   市商务局招商引资服务管理科科长

杜双江  市投资促进中心政策研究科科长

汪帅兵   市商务局对外开放办公室副科长

关方方   市投资促进中心政策研究科副科长

徐啸洋  市商务局招商引资服务管理科科员

  整治行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市商务局招商引资服务管理科,负责落实领导小组的部署要求,牵头抓总、协调指挥、督察督办、强力整治。

县区(功能区)和有招商引资任务的市直单位都要明确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明确得力人员负责此项工作。要强化责任担当,强化监督检查,采取有力举措,狠抓工作落实,确保专项整治行动取得实效。县区(功能区)和有招商引资任务的市直单位第一责任人、具体责任人名单与违约失信问题清单同时上报

  (二)建立健全政府诚信保护修复机制。县区(功能区)和有招商引资任务的市直单位要严格规范招商引资行为,认真履行依法依规作出的政策承诺和签订的各类合同、协议,不得以政府换届、相关责任人更替等理由违约、毁约。因国家利益、公共利益或其他法定事由需要更变政府承诺和合同约定的,要严格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进行,并对相关企业和投资人的财产损失依法予以补偿。

  (三)建立健全守信激励与失信惩戒和监督管理机制。县区(功能区)和有招商引资任务的市直单位要坚决落实主体责任,坚持激励与惩戒并举,克服为官不为等官僚主义陋习,不遮丑、不护短。市专项整治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将整改工作纳入全市招商引资考核评价体系严格考核,对问题查摆到位且整改到位的给予适当加分,对工作推进不力、整改不到位或弄虚作假的,要给予扣分并按照规定提交政府实施行政问责。

    四、工作要求

(一)夯实工作责任。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招商引资领域失信行为专项整治工作,指定专班全面排查梳理问题,强化整改落实,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二)强化监督检查。各单位要采取措施对本辖区、本单位集中整治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市领导小组将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及其背后的违纪违法、腐败问题线索进行跟踪督办,严谨细致认真核查,依纪依法严肃查处。

(三)建立长效机制。各单位结合工作实际进一步建立完善杜绝招商引资领域失信行为长效工作机制,强弱项、补短板、提效能,全力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取得新成效。

 

:全招商引资领域失信问题排查情况一览表

 

漯河市招商引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11015日印发


全市招商引资领域失信问题排查情况一览表

 

填报单位(公章):                                                           填报时间:2021年  月  日

序号

问题描述

推进措施及时间节点

完成时限

第一责任

具体责任人

备注

1







2







3







4







5







  注:(1)要认真排查,如实填报,不得瞒报、漏报;(2)“问题描述”要写清楚项目名称、事原因及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