字体缩小字体放大页面缩小页面放大高对比度辅助线恢复正常关闭
字体缩小字体放大页面缩小页面放大高对比度辅助线恢复正常关闭
商务部·河南省商务厅

漯河市商务局2019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

来源:漯河市商务局  时间:2019年12月30日  作者:baofangkeji  点击:5757

2019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法治政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有力指导下,市商务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围绕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目标,结合商务工作实际,坚守初心使命,奋力担当作为,为全市商务高质量发展努力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和工作机制。

一、从严落实党对商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

建立健全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机制。局党组书记严格落实党中央和省市党委决策部署,带头履行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全面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市商务局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形成局党组统一领导、政策法规处牵头协调、各相关科室共同推进的工作机制。局党组会定期听取和研究部署依法行政工作,听取全局商务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汇报,自觉地把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贯穿到商务工作全过程,自觉地运用法治方式来谋划和推动发展。研究制定市商务局2019年依法行政工作计划,把依法行政工作与局业务重点工作同部署、同研究、同落实、同检查,严厉推动依法行政工作水平再上新台阶。

二、全面履行商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职能

一是坚持重大行政事项决策实施合法性审查。单位在出台重大政策措施、订立重要合同以及做出其他与公民、法人、其他组织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行政决策前都要由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查。同时,对涉及相对人重大利益调整的政策制度和涉及机关内部人、财、物等方面的重大决策事项,必须经集体研究决定;集体决策成员的不同意见应当记录在案;行政机关负责人未采纳与会多数成员意见的,应当说明理由。另外,制定规范性文件,必须经对外开放办公室进行合法性审核,未经审核的规范性文件,局领导不予签发;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的三统一制度,执行规范性文件前置性审查和备案制度,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监督,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对发现存在问题的规范性文件,及时宣布失效、撤销或废止及修订,实现执法依据的系统化和规范化。

二是坚持科学规范事后监管。严格实施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和资格管理制度,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和培训,促进行政执法人员运用服务型行政执法理念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不断提高执法依规水平。通过行政执法监督、依法行政考核等方式,切实防止和纠正行政执法工作中不作为、乱作为等侵害人民群众合法权益事情的发生。同时,持续健全举报投诉服务体系,形成上下一体、部门协作、区域互动的工作机制,依法受理、处理、转交、督办对违反法律法规行为的举报投诉,开展行政执法和政策法律咨询服务,促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工作有效衔接。今年以来,办理的55项行政服务事项,开展的近35次行政监管行为,未发生一起行政投诉事项。

三是坚持完善行政权力监督制约。认真办理人大代表建议和政协委员提案。把办理建议、提案工作当作与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沟通的桥梁和接受社会监督的窗口,力求通过办理一件建议、提案,解决一批类似问题,推动一个方面工作,使办理过程真正成为解决问题、改进工作、为群众办实事的过程。

三、持续推进商务系统放管服改革

一是坚持精简审批流程不留退路,的实效持续显现。坚持不懈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今年以来,5次对行政服务事项进行调整,先后取消行政服务事项2大项21子项,精简了事项;取消证明材料3项、中介服务事项2项,合并同类表格2项,简化了手续;承担的31项政务服务事项全部实现最多跑一次审批,甚至达到不见面办理,同时将对外贸易经营者登记备案等5个行政服务事项纳入多证合一,实行一窗办理、一表申请、一网共享、一站公示、一照应用,优化了流程,真正实现了让企业和群众少跑路,数据多跑路。我们坚持能放则放,应放尽放,在服务窗口推行网上办”“马上办12312商务服务热线与市长热线整合,真心实意地为广大群众和企业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二是坚持规范行政执法不留死角,的活力持续释放。精心编制商务部门《权责清单》,依法明确市商务局权责事项,建立权力运行流程图,在市政府网站、局商务网站公开权责清单,对权责清单中与企业群众关系密切的事项,编制简明易懂的服务指南和运行流程,方便公众查询使用,接受社会监督,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健全全过程标准化的权力运行监督机制,明确监督问责的主体、流程和措施,设立投诉举报热线电话,完善投诉服务体系。全局上下,切实提高依法行政能力,严格规范行政权力运行,为全市群众和企业提供了高质量高效率服务,今年以来办理的58项行政服务事项均未发生一起行政投诉事项。

三是坚持提升服务水平不留遗憾,的成果凸显。对全市重点外贸外资企业实施服务官制度,服务官团队通过一对一一对多方式与企业结对子,第一时间将各级惠企政策传达至企业,加大对政策的解读宣传,指导企业借力政策,加快发展。坚持把招商引资成效作为检验商务部门营商环境的标尺,强化跟踪服务,促进大项目落地生根。研究制定促进招商引资政策措施,通过全市招商引资月例会及时协调解决企业落地过程中的堵点和问题,今年以来先后专题解决了伟光汇通、希望集团、微康生物等企业投资的26个项目落地过程中的问题。招引了一大批项目到漯河投资发展。

四、切实落实各项工作保障措施

持续加大机关干部学法用法力度,突出法治思维和能力提升。认真落实党组(党委)中心组学法制度,组织学习党中央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国家法律、党内法规,专题学习研讨《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等。组织全局机关干部职工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中国共产党党内法规汇编》《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农村工作条例》《外国投资法》等党内法律法规和国家立法、司法、执法有关内容,以及《商业单用途预付卡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拍卖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外商投资法》等商务领域法律法规。大力推进商务法治宣传教育,突出法治商务氛围营造。认真贯彻实施七五普法规划(20162020),进一步丰富普法宣传形式,运用多种载体和方式进行宣传,积极营造学法氛围和法治宣传声势。充分利用电视、报纸、互联网等媒体深入宣传商务领域法律法规,提高商务领域法律法规知晓度和覆盖率,为商务领域行政许可和行政检查等依法行政工作的顺利开展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同时,采取集中教育、主题活动、轮训辅导等形式,引导干部职工学法用法,提升法治能力,增强法治意识。

   今年以来,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特别是机关干部法治精神和法律意识还有待进一步加强,主动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工作中所遇到难题的能力和水平还需要进一步提高。在新的一年里,我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和各项工作要求,继续加大商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力度,进一步提升全局干部主动学法用法的意识和运用法律手段开展工作的能力水平,为全市商务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