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全市稳外贸、稳外资、扩消费工作推进会召开

9月1日上午,全市稳外贸、稳外资、扩消费工作推进会召开,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吴祥杰参加会议并讲话,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姚少波主持会议,市商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晓兰、二级调研员王玉成、市投资促进中心副主任李珂,各县区、功能区商务局局长、投资促进中心主任参加会议。
    会上,各县区、功能区汇报了全市外贸进出口形势、外资企业资本金到位情况、扩消费活动安排等工作,局对外贸易科、投资管理和经济合作科、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科负责同志对相关工作进行具体安排。最后,局党组书记、局长吴祥杰同志对外资、外贸、扩消费整体工作进行全面部署。
    吴祥杰指出,要加强研判、提升站位,清醒认识面临新形势。近年来,国际经贸摩擦持续升级,世界经济复苏疲软,全球产业链供应链本土化、区域化、多元化趋势加强,跨国投资下降,新冠疫情对全市外资外贸和促消费工作影响深远,再加上国家、省、市逐渐加强对经济工作的督导考核,商务系统作为政府重要经济部门,整体工作艰巨繁重、形势严峻、任重道远。外资、外贸、扩消费、冷链物流等工作是商务工作的重点,也是重要抓手,更是促进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各县区、功能区要深刻认识商务工作的重要意义,树牢“单项工作争第一、整体工作创先进”意识,主动适应新形势,把握新常态,抢抓新机遇,高树目标,狠抓落实,确保圆满完成各项工作目标。

吴祥杰强调,要善于谋划、巧借外力,推动工作再上新台阶。要精准谋划。第三季度很快结束,时间紧迫,完成各项指标任务需要拿出真功夫、真实力,各县区、功能区要深入分析外资、外贸和扩消费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加强对工作的复盘和总结,加大对下步整体工作的谋划,尤其是要针对外资、外贸、扩消费等工作重点研究部署,注重成效落实,确保争先进位。要摸清底数。各县区、功能区要加大工作力度,对现有外资项目、近期拟签约外资项目、跟踪培育外资项目进行逐一筛选,分类建立项目清单,及时跟进项目实施全过程,尽快推动项目落地见效。要加快对现有外贸企业、新增有潜力的外贸企业和间接进出口企业的梳理排查,依法依规将更多电商企业纳入社消零统计范畴,做到手中有数,心中不慌。要狠抓重点。利用中秋、国庆假日有利时期,指导大型商场超市、城市商圈、商业步行街开展各类让利惠民活动,大力宣传推广政府消费券、千企惠民促消费、家电下乡、错峰加油等促消费政策,引导更多企业和商户参与进来,全力提振市场消费。要巧借外力。要及时把外贸外资的工作情况、困难问题向县区主要领导专题汇报,不能“只报喜不报忧”,积极争取主要领导的支持,做到高位推动解决问题。要加强与财政、税务、自然资源、环保及乡镇街道等部门的沟通协调,为做好外资外贸工作打好基础。

吴祥杰要求,要上下联动、强化督导,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要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重要论述,按照“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行业必须管疫情防控”工作原则,坚决克服麻痹、懈怠、厌战情绪,统筹做好商务领域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工作。市县商务部门建立上下联动机制,定期针对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工作,组织开展督导检查,督促商贸行业落实测温、场所码、核酸检测等常态化防控措施,对检查出的问题要坚持立行立改,做到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两手抓、两手硬”,确保商务领域长期安全稳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