简体
2021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1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和市法治政府建设领导小组具体指导下,我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央法治政府建设决策部署和工作要求局主要负责人带头履行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全面加强党对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市商务局全面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作用,形成局党组统一领导、政策法规牵头协调、各相关科室共同推进的工作机制。同时局党组定期听取和研究部署依法治市相关工作,听取全局依法治市建设情况汇报,自觉地把法治思维和法治理念贯穿到全市商务工作全过程,自觉地运用法治方式来谋划和推动发展,取得较好成效

一、依法依规履行政府职能

一是根据部门职能和河南省基本目录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及时制定上报部门责权清单,并将权力运行流程以及政务服务事项办理程序、条件、时限、结果等承诺事项,在单位门户网站和办理窗口公开公示。同时健全举报投诉服务体系,开展行政执法和政策法律咨询服务,促进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工作有效衔接。今年以来,所有行政服务事项的办理和行政监管行为,均未发生一起行政投诉。二是先后向临颍县、舞阳县、漯河经济技术开发区下放了二手车交易市场及经营主体首次备案、二手车交易市场及经营主体企业法定代表人或负责人变更、二手车交易市场及经营主体企业名称变更、二手车交易市场迁建等4项市级权限。同时对现存的31项政务服务事项压缩法定办结时限,其中24项为行政许可事项,由原法定办结时限总承诺天数的450天压缩至31天,压缩时限比达到93.1%。除两项行政许可事项办理时限分别保留为4天和5天外,剩余的22项行政许可事项由承诺件改为即办件,占总行政许可事项的91.6%,持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和效率三是严格落实外商投资企业负面清单制度,通过编印政策汇编、召开专题培训会、开设政策宣传专栏等措施广泛宣传《外商投资法》及2020年版负面清单,提升2020年版负面清单知晓率。依据《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备案管理暂行办法》及相关法律、行政法规,对负面清单以外设立的外资企业,按照“双随机、一公开”方式,进行全方位事中事后监管,确保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落到实处。

二、不断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

认真贯彻国务院关于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的要求,落细落实《河南省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办法》,严格行政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制定规范性文件,必须经政策法规科进行合法性审核,未经审核的规范性文件,局领导不予签发;严格执行规范性文件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公布的“三统一”制度,执行规范性文件前置性审查和备案制度,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监督,做到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对发现存在问题的规范性文件,及时宣布修订或废止,实现执法依据的规范化。

三、进一步建立健全依法决策机制

严格贯彻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暂行条例》,对涉及相对人重大利益调整的政策制度和涉及机关内部人、财、物等方面的重大决策事项,必须经集体研究决定;集体决策成员的不同意见应当记录在案;行政机关负责人未采纳与会多数成员意见的,应当说明理由。同时,单位在出台重大政策措施、订立重要合同以及做出其他与公民、法人、其他组织利益密切相关的重大行政决策前都要由局法律顾问进行合法性审查。另外,聘请我市从业时间较长、经验比较丰富的恩达律师事务所为我局法律顾问,在处理信访案件、原系统企业破产清算、对外合同签订等重大工作决策和重大执法决定时为我局提供法律咨询、建议,确保我局重大工作决策和重大执法决定依法依规进行。

四、深入实施服务型执法创建

结合实际研究制定了《漯河市商务局开展服务型执法示范点创建工作实施方案》,认真谋划年度服务型执法工作重点,在系统内广泛宣传服务型执法理念,选取部分执法基础较好的县区作为重点,积极开展服务型执法示范点培育,倡树服务型执法典型,及时总结推广服务型执法工作经验,以示范创建促进行业执法工作迈上新台阶。

    五、全面落实行政执法责任制

根据全市“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建设年”活动安排及推行行政执法责任制的要求,深入开展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创建工作,制定《漯河市商务局开展行政执法责任制示范点创建工作实施方案》,认真贯彻落实河南省行政执法公示办法、执法全过程记录办法和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办法,健全完善日常工作制度、权责体系和工作流程,编制完善行政执法主体清单、事项清单、权责清单、随机抽查事项清单、音像记录清单、重大事项法制审核清单等清单,健全行政执法过错责任追究机制。同时开展不依法行政工作专项整治,把专项行动作为检验落实法治政府建设成效的重要抓手,紧紧围绕专项行动确定的重点任务开展自查,坚决纠正执法不作为、乱作为等现象,确保行政权力依法运行和行使。

    六、认真做好政务公开

明确专人负责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坚持常规性工作定期公开、临时性工作随时公开、固定性工作长期公开,持续加大推行政务信息公开力度。今年以来,共主动公开信息438条。其中,通过市政府网站公开信息210条,通过单位网站公开信息228条,通过微博等方式公开信息363条。同时加强政府网站与政务新媒体管理,积极做好政府网站和政务新媒体自查工作,排查整改网站涉及敏感词不规范情况有31处,撤销栏目2个,关停注销新媒体账户2个,确保单位网站和政务新媒体安全稳定。

七、大力提升人员依法行政能力

一是结合实际制定《漯河市商务局2021年度领导干部学法计划》《漯河市商务局2021年度行政执法人员学法计划》,并将普法教育学习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列入全局学习日统一计划活动中,领导干部带头参加进行普法教育学习。二是以新进人员申领行政执法证件工作为契机,先后开展了行政执法人员能力测试、《民法典》知识竞赛、《行政处罚法》专项答题等活动。积极开展法治人员教育培训,加强行政执法人员管理和培训,促进行政执法人员运用服务型行政执法理念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不断提高执法依规水平。三是结合商务工作特点,创新举措,开展多期“行业法规专家讲”活动,指定在电商、物流、市场、外资、外贸等行业领域具有丰富业务经验的业务骨干,对行业法律法规及形势政策进行深入解读,强化专业理论学习宣传,提高行政人员法律意识和依法办事能力,进一步促进业务水平提升。四是立足商务部门职能,针对服务企业举办专题培训会。邀请专业律师为太古可口可乐、旺旺、港投实业等50余家外资企业举办法律服务进企业专题培训会,帮助指导企业用足用好国家政策、切实提高外资企业依法管理经营、自觉履行法定义务。五是全面落实执法经费财政保障制度,将保障执法办案经费足额列入年度财政预算,确保执法工作的正常开展。严格实施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和资格管理制度,积极开展行政执法证件年度审验工作,并不定期对22名拥有行政执法证的人员进行综合能力测试和培训,不断提高执法人员能力和水平。

八、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

把信访纳入法治化轨道,坚持法治途径优先,依法分类处理信访诉求,规范信访工作程序,畅通群众诉求表达、利益协调和权益保障渠道,引导信访群众在法治框架内解决矛盾纠纷。分管信访的领导和相关科室人员依法依规逐件研究、落实、化解,并按照党和国家有关政策及规定对信访人员进行耐心细致的说服劝解工作,对一些重大不稳定问题实行局领导包案、跟踪督办,不解决问题不放手。2021年,先后依法解决了涉军、百业兴、王国明秦海花4起十多年信访积案,确保了全市商务系统大局稳定。

2021年,我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在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机关干部法治精神和法律意识有待进一步加强,主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解决工作中所遇到难题的能力水平还需进一步提高。下步,我局将按照市委、市政府的总体部署和各项工作要求,继续加大商务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力度,进一步提升全局干部主动学法用法的意识,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到依法行政工作中的能力水平,为全市商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法治保障。

 

                        2022年3月8日